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一殡葬股福寿园股权之谜:白晓江的腾挪术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3日 07: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12月19日,被称为“内地殡葬第一股”的福寿园在香港上市。图/IC

  ● 12月19日赴港上市,当日大涨44.75%;创始人白晓江持股市值一度近5亿港元

  ● 创始母公司中福曾被国企民企三方共同持股,后经仲裁由民企鸿福100%控股

  12月19日,被称为“内地殡葬第一股”的福寿园在香港上市。当日大涨44.75%,市值近百亿港元。冻资逾千亿,香港近7.77万人申购福寿园,遭爆炒的福寿园被称为今年新股赚钱王。

  总部位于上海的殡葬企业福寿园大热的背后,其扑朔迷离的股权架构却未被人们关注。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福寿园由上海中福实业总公司于1994年全资成立。而作为控股母公司,上海中福实业公司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集体性质企业——康华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新京报记者获取的材料显示,28年间,中福实业公司在其控制人白晓江(福寿园主席)的主导下,进行了一系列股权变更,2008年的书面文件显示,中福实业公司归属民政部机关服务中心全资拥有。

  福寿园的招股书称,中福的资产并非集体所有或者国有资产。因此,其间,将福寿园的30%股权低价出售给白晓江等管理层,不需要资产评估和审批。

  在一系列的资产腾挪之后,白晓江成为身家数亿的沪上新贵。当年注资560万成立的中福实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福实业”),后变更为中福实业有限公司。经股权腾挪,目前被白晓江控制的两个新成立NGO(非政府组织)控股。

  福寿园——这家由28年前的集体企业衍生出来的资本新宠,如何完成了这一系列股权腾挪?

  900万转让的股份市值25亿港元

  2006年11月,福寿园30%的股份900万元转让给管理层,目前这部分股份市值25亿港元。

  福寿园上市前数日,中福原高层张玉(化名)接到在福寿园内相熟的老同事电话,白晓江最近在打听她是不是还在继续告状。此前,张玉还接到白晓江方面转来的警告,要他们不要再告了。

  白晓江,香港新晋上市公司福寿园集团主席。中国最大的殡葬企业上海福寿园的创始人。

  “他很心虚”,张玉说。根据张玉的了解,因为福寿园公司国资流失和腐败问题,多年来,福寿园内有几路不同人马在各自渠道不断地向上反映。

  “白晓江过去是在国企拿工资,哪怕再多,也就是几百万奖金,现在转眼就是几个亿”。张玉说。

  根据福寿园上市后的股权架构,其公众占股25%,早年投资福寿园的一家安徽私企,安合投资占有26.25%股份,1994年创办福寿园的母公司中福实业占股24.15%。福寿园和中福的管理层以直接或间接个人股东的名义共持股24.6%。

  招股书显示,福寿园的创始人白晓江持股5%。上市数日来,福寿园最高峰时市值逼近100亿港元,创始人白晓江个人资产价值接近5亿港元。其余十多名高层人均拥有资产从数亿到数千万不等。

  上述管理层持股,源于此前的一次管理层激励计划。2006年11月,福寿园将其30%的股份以900万元的代价转让给了管理层,按照目前的福寿园市值计算,这部分股份现在价值25亿港元。相应地,原有股东“中福”和“安合”的股份则均由50%减少为35%。

  新京报记者查询的工商资料显示,福寿园1994年由国有企业中国中福实业总公司全资创办。1998年,安徽安合投资投资福寿园与中福各分享了福寿园50%股份。

  根据福寿园招股书,2006年1月到11月,福寿园纯利润6320万。

  一位研究国有资产法律的学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国有资产法,作为国企的中福和它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福寿园30%的股份作价900万卖给管理层,是贱卖国有资产。

  对此,福寿园招股书解释称,中福在2000年已经进行了改制。2006年福寿园的资产并非国有或集体所有资产,故于2006年的股权转让无须遵守任何资产评估及审批规定。

  招股书或许无法安慰举报者张玉和她参与举报的同仁,“真相并非这样”,张玉说。

  仲裁推翻11年前中福改制

  已经宣布改制成功11年的中福实业,通过仲裁书,宣布11年前的改制并非事实。

  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调取的工商资料显示,福寿园的创办母公司中福实业,其前身可以上溯到1985年成立的康华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记者获取的一份1985年7月15日上海市工商局发给国家工商局、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税务局、卢湾区工商局的“核发《营业执照》通知单”显示,中国康华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当日成立,注册资金400万,经济性质登记为“集体所有制”。

  新京报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1990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裁撤康华公司,上述康华实业上海分公司被要求并入中国福利企业总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1990年,康华实业上海分公司变更为中国福利企业总公司华东公司,注册资金增至560万,法人代表由白效洪变为白晓江。企业性质变更为全民所有制。

  1995年,中国福利企业总公司华东公司变更名称为中国中福实业总公司。这一年,福寿园刚创办一年。

  按照福寿园招股书,2000年,中福宣布改制。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