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谈严打“老鼠仓”:罚得倾家荡产才有威慑力(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7日 00:15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主持人:

  也许在牛市中也会存在“老鼠仓”,但是“老鼠仓”如果不认真地严打或者管理,任其泛滥的话,一定会是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吴晓求:

  在市场的任何时候它都有“老鼠仓”,熊市有熊市的“老鼠仓”,牛市有牛市的“老鼠仓”,这个“老鼠仓”它最严重地破坏了市场的公正性,因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最重要的,它是要信息披露的一个透明度,要保证这个市场的一个公平,要保证交易的公平,如果“老鼠仓”存在,就会损害市场的一个信用度,也会损害投资人的信心。

  主持人:

  没错。吴所长,涉及到具体的公布41起案件,发现证监会在用大数据这样一个概念,就嗅觉很灵敏地感觉其中的问题与大数据有关,这是不是新技术其实为新时代的防范带来了新的机会或者说手段。您怎么看大数据的神奇?

  吴晓求:

  过去我们查处“老鼠仓”这种内幕交易,它主要是通过举报来查处的,那么现在除了举报以外,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这个平台,来看看哪些交易是违背了常规。因为大数据它可以看到哪一些投资是频繁的出入,而且这个出入和大数据是连在一起的,一般情况下都能够发现它的端倪。所以大数据为我们事先的捕捉老鼠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手段,比原来的举报要好的多,因为通过举报,它要很多的证据,时间非常长,而且查证起来非常麻烦。有了大数据之后,马上就能够发现哪些交易可能是有疑问的,这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手法。

  主持人:

  好,吴所长,一会儿还会也问题,我们会向您探讨。其实大家也会去担心,有的时候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了,但是道高一丈的时候,魔肯定也想着继续去超越你。那如何更提早地去进行防范呢?

  解说:

  投资者花钱买基金,是希望基金经理们用专业知识去做投资,为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 可是,在有些基金经理手中,公众的钱,却成了他们为自己牟利的工具。

  中国证监会办案人员:

  他们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基金投资交易信息,有的是自己直接操作帐户交易股票,有的是将这个信息告诉朋友,由朋友进行交易。

  解说:

  老鼠仓的操作,简单地说,就是基金经理提前获知本机构要买入哪支股票,然后自己操作账户,或者让亲友提前大量买入这只股票,这部分非法囤积的股票就被称为老鼠仓,等基金开始大手笔投资这只股票时,股价通常会被抬升,他们再将囤积的股票卖出获利。

  中国证监会办案人员:

  基金经理应该尽职尽责去进行投资,如果他做老鼠仓的话,在这种情况下,他考虑的不是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在两者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会选择个人利益,甚至用基金产品来高价接盘他个人投资的这些股票。

  解说:

  2014年,中国股市向好,但偏股型基金的整体收益却跑输了大盘,这多少印证了办案人员的判断,那就是一部分基金从业者没有在用心为投资者赚钱。但是,查处这样的内幕交易,并不容易。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一大队政委 任志强:

  因为往往他会规避我们的打击,往往把信息传递给他人,由他人代为操作,事后再按照约定分成。

  解说:

  办案人员介绍说,老鼠仓的操作者,往往借助亲戚朋友甚至更远的隐匿相关人来操作,这种隐蔽性,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中国证监会办案人员

  不管他采取多么隐蔽的措施,往往还是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比如说他会在账户的资金划转过程中,有一两笔会转向他本人或者他的配偶,他的家庭成员。同时他的股票下单也使用了本人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就是在几千笔的交易过程中留下来一两笔,调查人员就根据这些线索捕捉到相关信息,进而锁定相关人员。

  解说:

  罗泽萍,被业内称为最会赚钱的五大女基金经理之一,她罗泽萍所在的华夏基金,也是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龙头公司,规模最大。

  罗泽萍从2007年11月到2014年3月,先后担任华夏行业精选基金和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全权负责所管理基金产品的投资决策、交易指令下达等,完全掌握基金投资内幕。证监会办案人员发现,名字为周某某和王某某两个账户,大量出现先于或同步于基金产品买入某只股票,并先于基金卖出获利的情况。而周某某曾跟罗泽萍是同学,王某某则是罗泽萍弟弟的同学。

  证监会办案人员初步确认,罗泽萍在2009年2月到2013年12月期间,因职务便利获取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79只,累计买入成交金额超过1.7亿元,获利643万多元。

  而此次公布的案件中,同样来自于华夏基金的另一位涉嫌老鼠仓操作的是刘振华,他在公司曾担任重要的中层领导职务,所买卖的股票更多涉及的是知名上市公司。

  一个知名金融机构,同时出现两名违规操作者,令人震惊!

  主持人:

  其实有很多出现了问题的从业者,你会发现他的智商很高,而且学历也很高。比如这个女基金经理,她就是高考的状元。但这41起案件中也发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说“老鼠仓”案件的新特点,第一个,部分涉案金额非法获利特别巨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其中有7件涉案金额累计10亿元以上,同时有13件获利金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

  第二个,涉及到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多类从业机构的从业人员。

  第三个,它的隐蔽性特别强,刚才那位公安,也叫任志强,都说了,内外串通,共同实施犯罪。那么面对这样的一种情况的时候,一个大数据就够用吗?我们还要反思我们有存在哪些漏洞呢?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连线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所长吴晓求,吴所长,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在(面对)这样的一个从业人员的时候,你仅仅去跟他强调良心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他的特点就是嘴上一套一套的,全是良心、责任、道德等等,墙上的规定或者桌子上的规定是一本又一本的,但是漏洞却又是一片又一片的,为什么?据您的观察和分析。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