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图片→正文

【图刊】云岭大地上的慢火车与卖货人

2022-09-12 20:12:22 来源:
原图
分享到
1/11

进入高铁时代的云岭大地上,有几趟公益“慢火车”仍在翻山越岭。“慢火车”在蜿蜒曲折的铁路线上逢站必停,为沿线居民提供经济、便捷的出行方式。

50岁的陈兴菊现住云南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四营村。进入野生菌上市的季节,她就会乘坐昆明至红果的5652/1次“慢火车”到曲靖市售卖野生菌。从年轻时在火车窗外向乘客叫卖五分钱的瓜子,到如今乘坐“慢火车”卖菜,陈兴菊的生活一直与火车息息相关。

陈兴菊说,完全没法想象没有铁路,没有“慢火车”,自己的生活会是什么样。通过这趟“慢火车”跑营生,一年能赚些钱贴补家用。现在就是带孙子,偶尔还会和老公坐火车去昆明玩一下,这样平平淡淡的日子觉得很满足。

像陈兴菊一样乘坐“慢火车”出行的卖货人还有很多。他们肩挑手提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应季的野生菌,乘着“慢火车”前往市集售卖,之后又带着收益和喜悦乘着“慢火车”返回生活的乡村。公益“慢火车”为沿线乡村振兴注入动力的同时,也载着沿线的百姓驶向美好的幸福生活。图为2022年8月9日,5652次“慢火车”到站曲靖后,陈兴菊快速跑下车,往出站口奔去。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编辑:曹淼欣】

推荐图集

更多
中秋夜 千里共赏天涯月

中秋夜 千里共赏天涯月

黑暗中的逐梦人

黑暗中的逐梦人

大熊猫品尝特制月饼

大熊猫品尝特制月饼

英国女王与家人的温馨瞬间

英国女王与家人的温馨瞬间

中国发现月球新矿物

中国发现月球新矿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