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脉动:"五都"结束 蓝绿各检讨 消长从头看

2010年12月06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选举效应本周显现,国民党意识到要用“心”用“脚”取得南部民众认可,扭转北蓝南绿的版图;蔡英文自掏腰包研究民进党两岸政策,试图挤进发展两岸关系的行列,争取中间选民;陈水扁父子仍然紧抱“一边一国”取暖……这里意味深长之处是——

  蓝绿各检讨 消长从头看

  上周,喧嚣一时的五都选举终于落幕,但选举效应在本周持续显现。国、民两党分别召开中常会,检讨选举和下一步的走向;连胜文中枪案仍街谈巷议,绿营提出的阴谋论“信者恒信”,不信者斥为“没人性”;而陈水扁在被羁押两年后终于正式入监服刑,再次令人讨论“台独”势力的消长……总之,一场选举折射出的政治含义耐人寻味。

  国民党“既痛且痒”

  五都选举国民党5席中拿下3席,占有多数;但总得票数落后于民进党,更重要的是,马英九团队虽然执政两年多,仍未能“跨过浊水溪”,北蓝南绿的政治版图不但没有改变,台中市还差点被绿营翻盘。国民党如何巩固中部,获得南部民众的认可,这既是关乎2012年国民党成败的关键,也是国民党的难题。

  面对这场政治版图毫无改变的选举,国民党12月1日召开中常会,提出选后检讨报告,认为选举成绩维持平盘、但有得票减少的警讯,必须深切警惕。马英九指示“上穷碧落下黄泉”找出选票流失的原因和未来胜选方法。马英九提出“勿骄勿馁、团结一心、坚持改革、深化民主”16个字,国民党内外有人评论这是“不痛不痒”,但马英九强调这“既痛且痒”,16个字隐含着国民党决心检讨,把流失的民心找回来。

  台湾南部大多数是农业人口,延续着传统闽南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随着工业经济的迅速崛起,南部的生活水平没有得到相应提升,而且农业社会对政治精英的理论、愿景不易接受,他们在意的是政治人物们是否能听得懂、见得到、请得动,是否能够融入他们婚丧嫁娶的日常生活。因此,民进党以“穿草鞋”自居,很容易凝聚南部的支持度,而国民党要赢得这部分人的支持,不是靠“痛”和“痒”就能做到的,要躬下身去,对南部有透彻的了解和深度的接触,这是一个需要假以时日的大工程。

  蔡英文自掏腰包研究两岸

  同一天,民进党也召开中常会,会上凝聚了支持蔡英文的意见,压制住逼蔡下台的杂音。比起中常会的内容,前一天蔡英文在和国际媒体茶叙时透露的将成立智库、加强两岸政策论述的信息更引人关注。

  蔡英文宣布,将捐出她选举补助款中的2000万元新台币,为民进党创立智库,强化绿营两岸政策论述,“以提升和中国直接交往的能量。”民进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锁定两岸议题进行讨论,最后把结论整合成《十年政纲》的对外政策。

  蔡英文此举自然让人联想到此次选举中她的“中道”表现。选举初期,民进党曾把反对ECFA作为主轴,但在民意压力面前,民进党无声转向,暗渡陈仓,改为“骂马不骂中”,抛弃以往“反中”聚选票的作派,甚至暗弃固有的“绿色”,让苏贞昌穿起粉红色衬衫,蔡英文也剑指对手施政,以此博得中间选民的认可。结果,蔡英文攻下百万选票,赢得切割“前朝”的成绩。

  初尝“中道”的甜头,欲获2012年的硕果,蔡英文也许听进去了前任主席许信良的话:“绿营若想重新取回政权,中国政策的转型是不容回避的议题。”如何转型?短时间改写“台独”党纲不可能,但是否扭转“台独”作风?是否改变“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操作手法?是否淡化“台独”立场,以换取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动权?这都要看蔡英文是否真心或有能力把民进党从“台独”中解放出来。蔡既提和大陆“强化彼此认识,克服因误判或不了解而衍生出的信任不足”,也强调“只要中国不预设前提”。这仍埋下“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伏笔,因为大陆的前提早就摆在那里:“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立场,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

  但形势比人强,新当选的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表示,要到大陆推销台南水果和旅游。面对发展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民进党的确到了一个不得不转型的关口,是真转型还是假务实,尚需时间“观其行”。

  “台独”势力不会沉寂

  这次选举的另一个观察点是,南有陈水扁之子陈致中高票当选高雄市议员,北有扁办秘书江志铭当选台北市议员。陈致中虽然有父亲贪污在前、自己嫖妓在后的污点,但高喊“一边一国”的口号仍然狂吸选票3万余张;江志铭原本无名小卒,只因不断出入看守所为扁传话而在台北市胜选。陈水扁2日走进台北监狱,有支持者在监狱外声援,虽然蔡英文及民进党早就对扁不闻不问以示切割,但北社、南社、“一边一国连线”等“台独”社团仍然高调喊话,显示“台独”势力作为台湾政坛的一部分,不管阿扁入狱服刑还是政权倒手,都仍有死忠者,不会消亡与沉寂。

  本周,连胜文中枪案仍是话题焦点,绿营一再散布“造假”、“自导自演”、“选举阴谋”的消息,但社会舆论普遍认为,谁会拿自己的生命为别人助选?把中枪的不幸说成自导的“阴谋”太没人性。关键是,如果模糊反对暴力、惩制凶手的焦点,将选举利益屡屡和枪击挂钩联想,这将是一种可怕的误导,暴力将成为选举的潜在的手段。

  本周,国民党前政要李焕病逝,国民党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又一前辈凋零。

  本周,台湾公布最新统计,截至12月3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突破109.5万人次,前10月赴台陆客为台湾创造的观光效益高达819亿元新台币,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两年多来,累计创造的观光效益已突破1400亿元新台币。无论选前选后,两岸交流的步伐都在向前迈进,交流所带来的真金白银任谁也不能无视。(本报记者 陈晓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