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回首两代人“光阴的故事” 台湾祖孙同盼落叶归根

回首两代人“光阴的故事” 台湾祖孙同盼落叶归根

2021年12月04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回首两代人“光阴的故事”台湾祖孙同盼落叶归根
    年幼的林世廷与外公在胡雪岩故居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宁波12月4日电(记者 李典)“何时外公才能落叶归根,安葬在大陆的故乡?”这个问题,林世廷已记不清在心中问了自己多少遍。

  少年出门庭,老来思乡深。2019年11月,林世廷93岁的外公郭志宏在台湾振兴医院与世长辞。临终前,林世廷从大陆赶回台湾,握住外公的手送了最后一程,“他特别叮嘱我们要把他的骨灰带回宁波的家乡。”

  “我出生于台湾,在外公的熏陶下,从小就对大陆的大好河山充满了向往。”回忆起儿时的点滴,林世廷向记者讲述,外公常常把宁波挂在嘴边,“青石板、雕花木窗、飞檐翘角……那些美好的事物在我脑海中一点点勾勒出江南剪影。”

  早年间,出生于浙江宁波鄞县横街白象桥(今海曙区横街镇)的郭志宏从大陆来到台湾。他告诉林世廷,那时他一个人在台湾举目无亲,所幸遇到不少旧雨新知,互相帮衬下勉强度日。渐渐地,生活一点点好起来,郭志宏也愈发思家情切。

  改革开放后,郭志宏回到宁波,看到了他日思夜想的亲人,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回报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1992年,郭志宏终于等来了返乡投资的机会,合资设立了他在宁波的第一家公司。

  2001年,10岁的林世廷跟随外公的脚步,从台湾来到大陆,开始了在宁波的定居生活。闲暇之余,他最爱的事情便是背上背包去旅行。

  从长河落日圆的沙漠风光到小桥流水的江南人家,从面拂海风的鼓浪屿到浓淡相宜的西子湖……“小时候,外公带着我游历大陆,体验各地风土人情;长大后换成我带着外公,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再后来,外公年事已高,回到台湾,我就把自己看到的风景和故事,讲给外公听。”

  每听到家乡的新变化,郭志宏脸上都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自豪的神色。经历过离别与重聚,他曾写下“少年出门庭,老来思乡深”的诗句。在林世廷看来,这句话,便是外公对背井离乡最深的感叹和对家乡最深的思念。

  歌词中唱道:流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林世廷感慨,外公便是影响自己一生的人,“如今我在宁波生活了20年,早已与这座城市有了斩不断的联系。”

  “外公的遗愿是落叶归根,但由于疫情反复等原因,一直未能实现。”虽有些许遗憾,但林世廷仍怀有希望,“疫情阴霾总有过去的一天,我也一定会帮外公实现愿望。”

  “带着外公对我们的教诲,我会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继续奋斗下去。”林世廷说。(完)

【编辑:刘羡】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