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立陶宛总统“认错”后,台湾向立“撒钱”2亿美元引争议

立陶宛总统“认错”后,台湾向立“撒钱”2亿美元引争议

2022年01月07日 13:57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立陶宛总统“认错”后 ,台湾向立“撒钱”2亿美元引争议,外交部回应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4日才表示该国同意民进党当局以“台湾”为名在该国设立代表处是一个错误,台湾5日就宣布投资2亿美元发展同立陶宛合作。这种“撒钱”操作在岛内引发巨大争议。

  据台湾《中国时报》6日报道,台北驻立陶宛代表处5日举办线上记者会,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宣布,台湾将设立2亿美元规模的“中东欧投资基金”,投资台湾与立陶宛均认为对双方有利的产业,投资领域初步锁定半导体、生物科技和激光等领域。他声称,台当局及民间一直持续协助立陶宛遭大陆“打压”的消费性商品尽快转移到包括台湾在内的新开拓市场。台“外交部次长”曾厚仁通过视频向立陶宛媒体声称,台湾是立陶宛“可信赖的坚实盟友与互惠共荣的商业伙伴,将积极协助立陶宛因应中国的经济胁迫,共同打造强韧的民主供应链,增进全球民主阵营的团结与韧性”。

  台湾中时电子报6日注意到,立陶宛外交部于当地时间5日晚5时许在推特发文称,欢迎台湾的投资,希望双方可以就半导体等领域进行合作与投资;5日晚7时多,瑙塞达在推特上疑似“稍微改口”,称自己一直都很支持与“台北”建立“非外交的经贸办公室”,不过没有直接称呼“台湾代表处”。

  对此,岛内网络论坛PTT上,有网民不满地批评,“赚到台湾金援2亿了,可以改口了”“连建交都不用,就有台湾2亿金援”。还有不少人认为瑙塞达根本没改口,他从头到尾都是对“以台湾为名”有意见,而不是反对双方进行经贸合作,“还听不出言下之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日的记者会上,针对“美国和立陶宛同意合作对抗所谓‘中国经济胁迫’”以及台湾投资2亿美元一事表示,美国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强迫跨国企业选边站队,才是真正的“胁迫外交”。汪文斌表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美方一再为立方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言行帮腔,试图拼凑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圈子,进一步暴露了美方“以台制华”的图谋,只会破坏美国自身国际形象,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金钱外交’改变不了‘台独’势力覆灭的大势,挟洋谋‘独’只能是死路一条”。

  据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立陶宛政府基于国家安全利益的考虑,5日下令国营铁路公司不要与陆资的西班牙桥梁建造商签署合约。报道称,立陶宛铁路公司2021年透露,在西班牙注册的公司以6250万欧元的最低出价投得当地一项桥梁标案,其在网站上将大陆路桥集团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列为“母公司”,立陶宛铁路认为此公司与大陆的关系为合约风险之一,要求立陶宛政府展开审查。立陶宛总理发言人称,已要求立陶宛铁路不与陆资企业合作。

  有分析称,台湾对立陶宛2万瓶朗姆酒照单全收,当了冤大头不说,随后立国总统又说设“台湾代表处”是个错误。联合新闻网6日评论称,立陶宛总统的话像一记重拳打在头上,蔡当局立刻宣布对立陶宛投资2亿美元,但“肉包子打狗谁要负责?”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6日撰文称,台湾在立陶宛所谓“外交突破”为该国民间企业与人民带来痛苦,可能是蔡英文始料所不及的。而台“外交部”在回应瑙塞达时,仅以“力挺的决心不变”轻轻带过,“是典型的外交空话,就会出一张嘴”。台湾《联合报》6日的社论称,台湾在立陶宛设处,究竟是为建立双方实质关系,还是只为一时大内宣之便,“我们是不是在炒外交短线?”中时电子报6日评论称,台立关系急速升温,背后有着美国的“催促与加持”。文章认为,蔡英文当局绝对不能只想着美国会帮台湾处理一切,毕竟美国在越南、阿富汗、乌克兰等地的前车之鉴,对照如今立陶宛总统说出的内心话,都在证明台立关系绝对不容乐观,“说穿了,两岸关系若好,台湾不怕在国际上没有空间,如今却陷入中美博弈的漩涡中,是福是祸,终须谨慎思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