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台办新年首场发布会 展望两岸关系未来“没有理由悲观”

国台办新年首场发布会 展望两岸关系未来“没有理由悲观”

2022年01月12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解放军训练喊“赶快投降”?国台办:仅针对“台独”和外部势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杨程晨)国务院台办12日举行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岛内局势由于民进党的操弄处在暗黑时期,但两岸关系的时与势在主张发展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力量一边,没有理由悲观。

  就在发布会前一天,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知名学者庞建国坠楼身亡,其生前发文提到“不公不义的台湾”。朱凤莲1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庞建国先生不幸去世深感痛惜,并表达深切哀悼。

  她说,庞先生去世前,多次发文谴责民进党当局执政下“不公不义的台湾”,用这样一种悲壮的方式表达抗争,值得广大台湾同胞醒思。她同时表示,只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反对“台独”,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就一定能够共创光明未来。

  朱凤莲答问时还说,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能也必将在民族复兴中变成现实。

  她透露,新的一年,两岸交流交往活动肯定比2021年更多、更丰富。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时代发展潮流和主流民意,尽快取消禁止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限制措施,停止干扰阻挠两岸民间交流。

  同时,针对民进党当局及一些绿媒、网军污名化两岸交流活动的言论,朱凤莲驳斥,对于两岸的亲情、联结,任何造谣扯谎、恶意煽动、挑拨生事,都是苍白的。台湾同胞堂堂正正表达对祖国的感情、表达认祖归宗的思念,是任何人离间不了、打压不了的。

  对于记者关于美国、日本近期宣布达成所谓“护台”重大防务合作协议的相关提问,朱凤莲说,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制造、强化“台海有事,美国一定帮”的幻象;事实上,岛内民众很清楚,美国真正在意的只是满足美国需要、服务美国利益。民进党当局妄图勾连外部势力“以武谋独”,绝不可能得逞。

  针对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发言人强调,立陶宛政府应充分认识到错误,并切实采取行动,尽快纠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停止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支持纵容,回到一中轨道上来。

  有关民进党当局近期在立法机构临时会操弄所谓“修宪”议题,朱凤莲表示,妄图降低“修宪”门槛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我们坚决反对。希望岛内负责任的政党、团体和广大台湾同胞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被一步步绑上“台独”战车。

  近期网上流传解放军在训练中喊话的视频,朱凤莲强调,有关演训活动是针对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台湾同胞是我们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永远不会把台湾同胞当作“敌人”。

  年关将至,发言人还介绍了大陆为方便台胞返乡过年采取的措施,及部分地方走访慰问台胞台企的情况。(完)

【编辑:于晓】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