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情牵两岸】台湾青年长沙“掘金”文创: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戴翎怡

  我之所以会留下来,是因为我发现长沙有为数不多的好的或是被遗忘的老房子,我觉得所有的老建筑物都应该可以跟着现代的脚步,进行做一些更新或改造,所以这是我觉得可以为这一方土地作的一些贡献。

  【解说】在湖南长沙城北的某文创工作室内,台湾青年戴翎怡正向记者讲述其在大陆创业的故事,展示其团队设计的文旅地图、邮票、考古卷轴等文创产品。她告诉记者,这些能清晰反映长沙一段时间考古成果、帮助民众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文创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

  今年44岁的戴翎怡从小在中国台北长大,曾长期在海外求学、生活。对祖国文化的浓厚兴趣,让她渴望了解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并希望将文创产业发展成自己的事业。在她看来,文化要通过文创的形式被“用”起来,往后延伸的这种文化传播,才是真正骨子里头的东西。

  2014年,戴翎怡因探望一位父亲的老友来到长沙,偶然看到的3栋民国时期废弃旧宅,引起了她的强烈兴趣。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戴翎怡

  因为我们在看这个城市,觉得它好有氛围,其实跟建筑有关。那我们算是第一个尝试让它(古建筑)变成商用的。我们跟文物局谈,然后我们请湖大建筑系还有古建所专家,跟他们这个修复团队来协助我们一起修复。

  【解说】耗时1年8个月,戴翎怡将这几栋旧宅改造成后来的网红民宿——马义顺捌玖,在还原建筑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文创设计,让入住的游客一进来就能感受到当时的人是怎么生活的,从而获得美好的文化体验。

  然而,疫情的来临,使得这家原本生意火爆的民宿入住率直线下降,外地游客锐减。但戴翎怡却乐观视之,并认为这是行业洗牌的一次良机。她表示,疫情终会过去,有文化气息的民宿肯定会迎来春天。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戴翎怡

  所有的(做民宿的)人更专注在自己的内部,开始在做内部检视,然后内部提升。走精致的、走专注的,走这种文化体验感的、走服务类型的民宿会开始出现下一波,就是说会是下一波的大赢家。

  【解说】为了将文创事业发展壮大,戴翎怡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经营品牌搭建、文创设计、空间活化、城市及老街区更新等业务。其设计制作的文旅地图、印章等多种文创产品,特色十足,能让更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长沙历史,提升文化自信。

  来长沙创业多年,戴翎怡充分感受到这座文创之城的魅力。目前,长沙正在进行城市更新,戴翎怡拟参与其中部分文创设计。在她看来,城市的老旧社区、小区更新,要通过对历史资源的保护和修缮,促进城市文脉延续。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城市更新的目标要让老旧社区的生活设施、商业配套变得齐全,更加具备宜居属性,增添更多青春的烟火气。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戴翎怡

  长沙是一个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地方,它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机会,然后它的试错成本极低。留在长沙的这段时间,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其实我是亲眼跟亲身体会到祖国开始变强大的这一个转化(过程),我当然是希望可以自己身在其中,并且为这一段改变作出一点小小的个人贡献。

  向一鹏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