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谈南京云锦“出圈”:让皇家艺术从墙上“走”下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元宵节将至,南京云锦博物馆展厅内张灯结彩,游客来到非遗展示大厅,近距离欣赏手工织锦技艺,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往年一样,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80后”台湾青年简名伟留在南京过新年,和团队成员共同策划南京云锦如何“出圈”、出彩。

  【解说】简名伟到大陆工作已有15年,现任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工作之余,他常常来到非遗展示大厅,和织锦工人进行交流。

  【同期】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 简名伟

  两年多前,南京云锦博物馆就以文化专业人才来引进,让我来担任南京云锦博物馆的馆长,我同时也担当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我热爱文化,所以文化要做好、要传承,甚至于创新到“出海”,这个是我的意图和目的,因为我热爱它。

  【解说】刚走马上任,他就发现,南京云锦纹样作为传世经典,华丽庄重,但衍生品少,创新不够;营销方式缺乏时代气息,民众触达率、接受度均有很大提升空间。如何破局?简名伟说,“降低身段”,让古老的皇家艺术从玻璃展柜中、从墙上“走”下来。“换面易容”,注入创意,让现代产业产生自我造血、文化溢价能力。因此“随便先生”的态度绝不可取,创意设计的底蕴、功力必须“出圈”。

  【同期】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 简名伟

  (南京)云锦过往它很神秘,巧夺天工、用料珍贵,是一个高贵的象征, 所以我们在运营市场化或者在融合、突破的时候,对于品质、品位、品德的追求上面,就不能“随便先生”这样子,我们都要运用云锦符号来做整体规划。

  【解说】大到工艺壁挂、摆件,小到精致围巾、包包、文创产品,南京云锦“上新”后,直播销路火力全开,圈住大批“90后”“00后”的“新粉”。

  【同期】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 简名伟

  现在在南京云锦博物馆一群设计团队里面,好多都是“95后”“00后”的年轻人,我想我们需要听到他们的声音,所以(我觉得)文化是需要市场洞察,了解我们目标顾客的声音,这个就是创新很重要的一个观念。

  【解说】谈及南京云锦的未来与发展,简名伟说,要继续深究南京云锦的情境记忆,不断挖掘特有的云锦符号、云锦“表达”,打造南京云锦的流量IP,让玩家喜欢、藏家收藏,更让年轻人产生共鸣。

  【解说】镜头前,简名伟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南京云锦的朋友们送上祝福。

  【同期】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 简名伟

  2023年,祝福大家兔年行大运、前“兔”似锦、顺顺利利、恭喜发财。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