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曼德拉犯下的错误与“盛大的马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手记:曼德拉犯下的错误与“盛大的马戏”

2010年07月07日 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27日晚,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世界杯球迷高擎曼德拉、马拉多纳、切格瓦拉画像。当晚,南非世界杯一场1/8决赛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球场展开争夺,阿根廷3比1击败墨西哥。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两位刚刚抵达南非的游客在曼德拉手捧大力神杯的海报前留影。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7月6日电(记者 沈晨)位于索维托的南非种族隔离博物馆,能给人留下强烈刺激的东西有许多,例如一进门就发给参观者的“白人”或“非白人”的门票,黑人的土著证件与白人的公民证件,一间间闭塞压抑的单人牢房,一个个毛骨悚然的绞刑绳索……

  但是,深深留在本网记者心里的却是纳尔逊·曼德拉自称为凡人的一段话:“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

  南非种族隔离博物馆单独为曼德拉开辟了一个小型展馆,纪录他“一生”的重要事迹。在这个小型展览的最后结尾处平淡地写着:曼德拉的错误。就是这么一个被黑人奉为圣人的曼德拉,也曾经犯过错误,而且还把自己的错误刻在了本应纪录自己丰功伟绩的展览馆里。

  曼德拉的错误,总共有四条,姑且不一一赘述。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他疏忽了对“艾滋病”的管控。曼德拉唯一的儿子,因为罹患艾滋病告别了人世,曼德拉有生之年体验了一回“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经历。

  曼德拉犯下的错误,也许远远不止总结的四条。据当地人介绍,曼德拉的两个亲身女儿,都疏远了他,相互之间并不亲近。在私下里,曼德拉也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不怎么合群。但是在公共场合,曼德拉总是显得那么平易近人,极富亲和力与号召力。

  一个人,总是有他不为人所知的多个侧面,曼德拉也不例外。就是这样一位黑人心目中接近于神的圣人,也有好多放不上台面的东西。但是,他不讳言这些过失,他敢于公开这些错误,而且这些也不妨碍他成为一个伟人,还使他更为贴近黑人、白人,乃至整个彩虹之国的全体公民。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南非世界杯。她说:“我绝不是要泼冷水。人民需要面包和马戏,而这就是个大马戏场。就让它乐和吧,可面包怎么办?”

  按照某些人的逻辑分析,一位南非作家在此时此刻理应为自己国家举办非洲大陆第一届世界杯而大唱赞歌,纳丁·戈迪默却在此时反其道而行之,有些“大逆不道”。

  但是,这就是一个刚刚解除种族隔离制度16年之久的南非,这就是曼德拉所倡导的“彩虹之国”南非。在这里,曼德拉犯过错,还把错误留在了自己的展览馆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