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赛国羽豪揽四冠却留遗憾 女单回勇仍任重道远

2019年04月08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8日电(记者 岳川)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7日落幕,中国队收获男单、男双、女双、混双共4项冠军,其中林丹、郑思维/黄雅琼、陈清晨/贾一凡均是在内战中胜出夺冠。虽然队伍整体状态回勇,但女单决赛中却没有国羽选手的身影,这反映出女单仍是中国队相对薄弱的一环。

资料图:“雅思”组合依然是国羽最稳定夺金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jpg
资料图:“雅思”组合依然是国羽最稳定夺金点。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五个单项中,最令中国球迷放心的当属混双,“双保险”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毫无意外会师决赛。而在以21:17和21:13击败队友夺冠后,郑思维/黄雅琼延续着只能用“恐怖”形容的统治力与稳定性。

  在上个月的世界排名中,“雅思”组合刚刚突破11万分大关创造新纪录,以111400稳居第一。赛会头号种子的强大实力,又一次直观反映在了球场上。

  这是“雅思”组合连续第二年在马来西亚站登顶,郑思维甚至已在该赛事中实现混双三连冠(2017年搭档陈清晨)。自2018赛季世界羽联改制以来,这对王牌组合还从未让超级750赛事的混双冠军旁落过,今次比赛也没有例外。

资料图:李俊慧/刘雨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李俊慧/刘雨辰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与混双项目国羽一家独大不同,男双赛场可谓群雄逐鹿。包括李俊慧/刘雨辰在内,世界顶尖组合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并没有谁占据绝对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一个冠军都显得弥足珍贵,是为东京奥运积累信心的重要砝码。

  对此前一段时间内表现有所起伏的李俊慧/刘雨辰而言,情况更是如此。

  去年12月,“双塔”组合在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折桂。然而此后几项赛事,李俊慧/刘雨辰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印尼大师赛止步于8强、全英公开赛遭遇一轮游……

  决赛面对日本搭档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李俊慧/刘雨辰在以21:12先声夺人后,次局顶住了对手势头凶猛的反扑,最终以21:17赢得比赛。正如刘雨辰说,“双塔”组合今天在战术制定上更胜一筹。针对日本搭档速度快但个子较小的特点,刘雨辰和李俊慧利用好空间,成功消耗了对方。

    林丹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林丹再夺冠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这不仅是“双塔”组合本赛季拿到的第一枚金牌,也是国羽自2011年后时隔8年再次拿到马来西亚公开赛男双冠军,其分量不言而喻。

  与李俊慧/刘雨辰一样,老将林丹也在本站赛事中一扫此前阴霾,他在接连逆转周天成、常山干太和队友谌龙后如愿夺冠。

  或许说来多少会令人感到惊讶,但这确实是“大满贯”得主林丹在过去两年中赢得的第一个高级别巡回赛男单冠军。巧合的是,上一次也是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2017年)。

  在这两年时间里,林丹的职业生涯遭遇到了不小的冲击,“一轮游”逐渐成为他绕不开的话题。为了赚取积分参加世界级赛事,林丹不得不四处征战,但成绩总是差强人意。因此对他来说,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可谓是久旱逢甘霖,且时间点刚刚好。

  根据规则,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奥运积分周期将于本月29日开启。此刻拿下一个重量级的冠军头衔,这对于林丹冲击奥运会而言大有助益。

资料图:陈清晨/贾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陈清晨/贾一凡扛起女双复兴大旗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除了状态回勇的林丹,女双杜玥/李茵晖今年来的进步也令人欣喜。虽然在本站决赛中不敌队友陈清晨/贾一凡,但继年初的德国赛上夺冠后,两人的状态有了很好的延续。这对于国羽打破日本队的集团优势、重拾女双领先地位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而作为国羽第一女双,陈清晨/贾一凡本赛季已摘得两项重量级冠军(全英赛夺冠),“凡尘”组合已扛起女双复兴大旗。

  男单、男双、女双、混双,8组决赛选手中有7组来自国羽,唯独女单决赛中没有国羽选手的身影,这反映出女单仍是中国队相对薄弱的一环。

资料图:陈雨菲的进步有目共睹 李南轩 摄
资料图:陈雨菲的进步有目共睹 李南轩 摄

  最终会师的是戴资颖与山口茜,她们都是东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国羽成绩最好的是陈雨菲,她在半决赛中负于头号种子戴资颖。

  在今年的全英公开赛决赛中,20岁的陈雨菲终结了此前对戴资颖的连败纪录,并夺得了生涯迄今最重要的一项冠军。全英赛摘金后,陈雨菲的世界排名升至第2,创生涯新高。

  从去年福州公开赛摘金到全英公开赛夺冠,陈雨菲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她在稳定性等方面与最顶尖的选手相比仍有差距。国羽女单的形势就如同陈雨菲的年纪,有朝气、有希望,但仍任重道远。(完)

【编辑:李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