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杯:旧格局下的新“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世界杯:旧格局下的新“时代”

2010年07月13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旧格局下的新“时代”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12日晨,第19届世界杯赛在南非落幕,西班牙队第一次捧起大力神杯,成为第一支在本土以外夺冠的欧洲球队和世界杯赛史上的第八支冠军球队。

  和历届世界杯赛一样,欧美球队依然是赛事的主角;如同4年前赛事的翻版,欧洲球队包揽了本届杯赛的前三名。但在这个毫无新意的大格局下,本届杯赛却发生着诸多变化。

  冠军家族迎“新生” 欧洲球队破“魔咒”

  西班牙队首次捧回大力神杯,成为自1998年世界杯赛后的第一支新冠军球队。

  从西班牙队与荷兰队携手晋级决赛后,世界杯赛的多条“魔咒”就被一一打破:在前80年里,还从没有一支欧洲球队在本土(欧洲)之外获得过冠军;当四强由两支冠军球队和两支非冠军队组成时,无一例外的都是冠军球队闯入决赛(在半决赛中,荷兰队3:2战胜乌拉圭,西班牙1:0击败德国)。首战爆冷负于瑞士队的西班牙队最终夺冠,也让首战告负的球队无缘冠军的“铁律”作古;3次获得亚军的荷兰队未能得到“3进决赛必夺冠”的“魔咒”庇护。

  欧美交替演主角 城头变幻“大王旗”

  欧美球队仍然主宰了本届杯赛。在16强中,美洲球队占据7席(其中南美5席),欧洲6席、亚洲2席、非洲仅有一支球队。但在小组赛和淘汰赛阶段,欧美球队却呈现明显的版块“轮动”。

  在小组赛中,欧洲球队集体低迷,除了上届杯赛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双双小组垫底出局外,西班牙、德国、英格兰等豪门球队也均陷入低迷。1/8决赛后,欧洲球队只有3支进入八强之列,是自世界杯赛设立八强赛后首次不足半数。与之相反的是南美球队在小组赛和1/8决赛中的群雄并起,5支南美球队全部晋级16强,8强球队中,南美球队占据半壁江山,形成自杯赛设立八强赛后最大的集团优势。

  但在1/4决赛中,欧洲球队强势复兴,南美球队遭遇毁灭性打击。3支晋级8强的欧洲球队全部跻身4强,并包揽前三名,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均被淘汰,仅有乌拉圭队获得第四名——在欧美球队的新一轮较量中,先抑后扬的欧洲球队获得完胜。

  亚非球队仍当配角 亚洲整体优于非洲

  6支非洲球队和4支亚洲球队参加了本届杯赛,但亚非两洲仅有3支球队进入16强。在1/8决赛中,亚洲的韩国队和日本队双双出局,杀入8强的加纳队在1/4决赛中被乌拉圭队淘汰。

  在世界杯赛的历史上,非洲球队的最好成绩只是止步8强,韩国队虽然在2002年的世界杯赛中挺进4强,但备受非议的“东道主因素”,使得亚洲足球的这一历史突破从未被人信服。

  在此前的杯赛中,非洲足球曾一度跃居亚洲之上,但在本届杯赛中,非洲球队虽有加纳队跻身8强,但亚洲球队的整体表现要优于非洲——日本队的技术、韩国队的整体、朝鲜队的坚韧、澳大利亚队的顽强,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用哲学”大行其道 “个人足球”臣服于整体足球

  在越来越功利的时代,“实用哲学”也在绿茵场上大行其道。“好看不如好用”、“华丽不如胜利”成为本届杯赛的“至尊宝典”。昔日全攻全守、充满激情的橙衣军团成为“丑陋”胜利的制造者,充满激情的华丽桑巴被邓加改造成为有些笨拙的大“秧歌”,西班牙队令人炫目的脚下技术和短传配合却无法带来酣畅淋漓的胜利——在4场淘汰赛中,西班牙队均是1球小胜,成为新“1:0主义”的典型代表。

  从拥有非洲巨星埃托奥的喀麦隆队第一个小组出局,到超级巨星C罗和鲁尼分别领衔的葡萄牙队和英格兰队无缘8强,至1/4决赛中球星云集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双双被淘汰,本届杯赛宣告了“个人英雄主义”的彻底失败。获得前三名的西班牙队、荷兰队和德国队无不是以整体配合见长,诠释了团队精神的精髓。

  如今,南非世界杯赛曲已终人难散,31天的赛事有太多令人咀嚼与回味的片段,这些渐渐远去的记忆会充实着球迷们的未来四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