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巨星与魔咒一同逝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巨星与魔咒一同逝去

2010年07月14日 10:08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非世界杯的最大特点,是历史上诸多的魔咒和惯例被逐一破除。此前18届决赛都有阿根廷、巴西、意大利和德国4支球队之一或之二参加的魔咒,欧洲球队离开欧洲夺不了世界杯冠军的魔咒,36年来欧洲杯冠军拿不到下一届世界杯冠军的魔咒,世界杯首战失利球队夺不了冠的魔咒,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低于两位数球队无缘夺冠的魔咒,以及东道主必进淘汰赛的惯例……

  与此同在的另一大特点,便是世界杯开始进入无巨星时代。准确地讲,这一特点,上届德国世界杯便已初露端倪,不过,本届南非世界杯,它才真正成为现实。4年前,世界杯至少还有回光返照的齐达内;4年后,国际足联最头痛的,并不是千夫所指的裁判错判风波,而是不知道该把世界杯的金球奖发给谁。最终,这个世界杯最佳球员奖项落到乌拉圭球星弗兰头上。这是金球奖第一次授予世界杯3强之外的球员。

  弗兰的表现的确出众,他以一己之力把沉沦了40年的老牌劲旅乌拉圭带进半决赛。但弗兰显然不是那种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巨星。此前,历届世界杯都有这样的巨星,而且不止一位。自1982年金球奖问世,直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每届世界杯都能推出引领一代潮流的巨星级人物。甚至会发生两大巨星难以取舍,国际足联为保持平衡,只好把金球奖颁给第三人的特殊情形。比如1990年,来自冠军西德的马特乌斯和来自亚军阿根廷的马拉多纳旗鼓相当,结果金球奖被昙花一现的斯基拉奇捧走。

  此外,1982年的罗西、1986年的马拉多纳、1994年的罗马里奥堪称众望所归,只是不要忘了,1982年拥有济科、法尔考、苏格拉底等巨星群的那支巴西梦之队,1986年如日中天的普拉蒂尼、鲁梅尼格,1994年巅峰时期的罗伯特·巴乔。还有1998年齐达内与罗纳尔多的世纪对决,2002年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的巴西3R……他们的共同标志,是不仅统治世界杯,更傲视当年整个世界足坛。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几乎皆被这些巨星囊括。

  然而,2006年,世界杯最佳球员和当年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球奖的评选,出现了耐人寻味的变化。齐达内摘下世界杯金球奖,被视为对这位急流勇退巨星的一种荣誉“追认”,而年底的“先生”和“金球”,则给了32岁的意大利后卫卡纳瓦罗。实际上,当年的世界最佳球员,应该是在西甲和欧冠赛场上居功至伟的罗纳尔迪尼奥。于是,这一年就成为国际足坛大势的一道分水岭:世界杯,还是欧洲联赛,才是产生巨星的摇篮?

  2010年世界杯,这种趋势逐渐变得不可逆转。赛前,全世界都看好梅西、C罗、卡卡、鲁尼,因为前面3位是本届世界杯前3个赛季的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得主,是西甲、英超、意甲和欧冠把他们托上了顶级巨星之位;后面1位虽然还没拿过这两项大奖,但其曼联新领袖的耀眼身份,还是让人们寄予厚望。岂料,他们无一例外地折戟南非!这不是属于他们的世界杯。

  那么,这届世界杯是属于谁的呢?弗兰?斯内德?还是比利亚、伊涅斯塔?甚或托马斯·穆勒、厄齐尔?单以这一个多月的世界杯之旅论,不妨如此认定;可是,若以整个赛季,把欧洲几大联赛、欧冠联赛和世界杯加起来而论呢?明年1月,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合并后的第一座“国际足联世界金球奖”,还会颁给在欧洲赛场上顶多是二流角色的弗兰吗?

  随着金球奖的难产,还有世界杯金靴射手的进球数下降到令人尴尬的5个,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届集体光大、个体沉沦的世界杯。世界足坛从此进入了多极时代。世界杯不再是足球运动的唯一上帝。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