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L江苏逆转广东 夺得首个职业篮球联赛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L江苏逆转广东 夺得首个职业篮球联赛冠军

2010年08月24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曦夺冠了!江苏篮球夺冠了!昨晚,NBL联赛进入了激动人心的总决赛最后阶段,总决赛第三场黄埔工程机械坐镇主场黄埔体育馆,迎战江苏同曦,同曦101:93战胜对手,夺得NBL总冠军,江苏同曦获得江苏男篮历史上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

  同曦3:0顺利夺冠

  本场比赛,黄埔工程机械5人得分上双,泰勒得到22分10篮板,王晶17分,殷志勇14分,俞宁和吴颂伟各得10分,汤普森发挥欠佳,仅得到7分8篮板。江苏同曦5人得分上双,约翰逊19分7篮板,戴维斯17分14篮板6扣篮,王大鹏13分,马壮11分,6犯离场的高明阳得到10分。其他方面,江苏同曦犯规比主队多出11次。

  背水一战的黄埔队一上来就打出了气势,外援内线频频得分,吴颂伟等人在外线接连出手命中,一度以22比12领先10分。但客队在适应了一段时间后逐渐找回状态,利用快攻打出一个8比2的冲击波,迅速将比分追到20比24,主队立即暂停调整,但收效不大。客队利用内线突破在首节结束时将比分追到27平。

  次节两队展开对攻战,汤普森和俞宁联手带领主队捍卫主场,客队双外援也不甘示弱,内突外投,客队一直微弱领先。江苏同曦加强防守,主队内线进攻一度被扼制,只能通过外线进攻打开局面,客队抓住机会连连得分。半场结束时,黄埔队将比分追到50比53。

  易边再战,两队继续展开拉锯战,比赛格外激烈,黄埔队一直紧咬比分。但汤普森手感全无,主队一度陷入僵局。好在殷志勇和王晶等人站了出来,担当球队得分重任。追分心切的主队失误增多,一直不能反超比分,而客队则一直控制着场上节奏。本节结束,江苏同曦81比76继续领跑比赛。最后一节比赛格外白热化。双方你来我往,客队一直保持微弱的领先优势。凭借内线命中的两分球,主队一度将比分缩小到91比92。但关键时刻客队回敬2分,94比91,稳住了阵脚。之后客队又得3分,97比91,基本锁定胜局。尽管之后主队采取犯规战术,但无奈为时已晚,最终93比101不敌江苏同曦,后者也以3比0横扫主队,客场问鼎NBL本赛季总冠军。

  老板允诺必重奖

  因有要事在身,同曦老板陈广川错过了现场目睹自己球队夺冠的精彩时刻。不过,坐在电视机前的陈总依然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他的同曦队创造了历史,为江苏人民、为江苏篮球赢得了荣誉。

  接到记者的电话,比赛还有30多秒结束,当时同曦队已经领先了6分,陈老板激动地大喊:“我们夺冠了!江苏夺冠了!”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失态,陈总很快平静了下来:“我现在有点后悔了,早知道就是再忙也应该到客场去为球队助威啊。说实话,我确实没想到这帮小伙子能在客场把冠军拿回来。”陈广川说。

  早在赛季之初,陈广川就放出豪言,江苏同曦这个赛季要拿冠军,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抱着怀疑的态度,因为这支同曦太年轻,又刚刚更换教练班子,按照常规思维,一支年轻的球队很难用一个赛季的时间就能登上巅峰,可陈广川坚信这个“神话”,就像他曾经坚信自己的房地产企业一定能在江苏站稳脚跟一样。结果证明,陈广川是对的,不仅仅因为他的运气,更因为他的开拓精神和看人的独到眼光。本赛季,陈广川从辽宁挖来了主帅崔万军,又破格地提拔了上赛季还是队员的崔宇担任主管球队事务的俱乐部副总,还大批地从外省买来新生力量,种种举措,都为同曦的最终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明天请你们媒体跟我一起到机场接球员,我本人还从来没去机场接过人,为了可爱的同曦篮球队将帅们,我决定破例。”陈广川说。

  据记者了解,今天晚上,陈总将设宴招待全体将士,而接下来的两天,江苏体育局和同曦俱乐部将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谈到奖励的问题,陈总卖了个关子:“奖励是必须的,方案也基本成形,不过现在还不方便对外公布,不过有一点可以透露,最终的奖励数额,很可能超出你的想象。”

  同曦经验值得学习

  除了同曦老板陈广川外,江苏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士林也是最幸福的人。“这是江苏篮球俱乐部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可喜可贺。今天中午,我和陈老板聊天时还说,如果同曦夺冠,那么他们真的是创造了江苏篮球的历史。现在梦想成真,我们应该好好享受这夺冠时刻。”张士林说。

  当然,对张主任而言,冠军已经是过去,他现在已经把眼光放在了江苏篮球的未来。在他看来,同曦夺冠的经验值得学习,值得江苏篮球借鉴和推广。“你发现没有,这个赛季同曦队的运转非常顺畅,甚至还有点收放自如,每到关键时刻,队员们都能咬住比分,这说明整个教练团队的高效和团结。”张士林说。作为一家民营俱乐部,同曦俱乐部的很多经验都值得学习,比如全国选材,比如不拘一格的球员引进政策,比如老板的用人不疑。张主任说:“同曦夺冠后,我们要思考他们为什么能夺冠,这夺冠的背后,有哪些值得学习的东西,而决不仅仅只是庆祝,欢呼,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省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卫权很认同张主任的观点,他从感谢同曦集团对江苏篮球长久以来的支持的角度侃侃而谈:“这确实是江苏篮球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可喜可贺。在夺冠的欢庆时刻,我想的更多的是对同曦集团以及对陈广川本人的感谢。从赞助南钢队开始,同曦和陈总就一直战斗在江苏篮球的最前沿,如今同曦顺利夺冠,是对他多年如一日对江苏篮球奉献的回报。”在胡主任的眼里,同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一直坚持对江苏篮球大投入的精神很值得钦佩。据记者了解,接下来的几天,省、市和江苏体育局相关领导还将参与到同曦盛大的庆祝活动中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