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三无”男篮输上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现代快报:“三无”男篮输上瘾

2010年08月24日 09:0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晨,中国男篮在一场热身赛中以53:89惨败给东道主塞尔维亚,遭遇海外拉练的五连败。

  此次海外拉练,中国男篮已经彻底变成了“三无产品”:老将状态下滑,新帅邓华德战术单调,新人又无法挑起大梁。即将开战的世锦赛,中国男篮的前景不容乐观。

  无核心

  自从姚明宣布因伤退出后,中国男篮就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领袖。在热身赛连续惨败中,中国男篮的无核之痛,以及没有合格组织后卫让邓华德头疼不已。斯杯期间,易建联场均可以拿到15.5分8.3个篮板,命中率为58%。但在对抗更强的美洲拉练中,受到重点关照的阿联命中率跌到了可怜的26%。起伏不定的状态,使阿联目前依然无法替代姚明在队中的领袖作用。

  阿联状态不稳,作为队长的刘炜也没有带领中国男篮走出困境。在接连的惨败中,被人们一直诟病的后卫问题再次成为落败的关键。对阵波多黎各,拥有无限开火权的刘炜不仅没有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还赢得了“浪投王”的“美誉”。除此之外,老将王治郅在海外拉练中几乎“失踪”,让人感叹岁月的确不饶人。

  无战术

  输给塞尔维亚后,当地媒体对本场比赛做出点评:平均身高有3厘米的优势却只顾打外线。

  “当中国男篮外线远投命中时,比分胶着,可当他们失去准星时,比分就被拉开。就这么简单。”塞尔维亚主帅杜森·伊夫科维奇一语道破天机。虽然中国男篮内线有易建联,但他毕竟独木难支。而缺乏稳定的外线得分点,成了中国男篮的硬伤。毕竟,有身高优势不去利用,反而用一帮投篮并不准的“伪射手”去和技术精湛的欧美强队比拼投篮,结果势必是鸡蛋砸石头。

  其实,自从邓华德接手中国男篮后,他就希望把男篮打造成为第二支上海队:主攻外线,内线球员充当抢篮板、防守的角色。不可否认的是,邓华德的“投抢战术”,在CBA是能吃得开,但到了国际赛场上就不见得那么灵了,一来欧美球员身体强壮,对抗能力更强,中国队员想得分也更困难,二来他们技术更细腻,心理更过硬,配合更默契,防不胜防。

  无经验

  “你们难道没看到我在用小孩比赛吗?”这是在同波多黎各的比赛结束后,主帅邓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话。就像昨天塞尔维亚篮球网站mondo所质疑的那样:“中国男篮有着不少老将,但他们居然派出了平均年龄19岁的阵容……”

  从海外拉练的情况看,中国男篮的新人们还无法达到比赛的要求。除去易建联、王治郅、刘炜、王仕鹏、孙悦,本届中国男篮几乎是清一色的新人。17岁的郭艾伦和20岁的于澍龙,虽然已经成为国内新生代后卫中的佼佼者,但力量、经验、技巧上均需要全方位地提高,在老将状态下滑、新人还不能马上接班的情况下,邓华德在用兵上显得捉襟见肘,不知道现在他是不是很怀念朱芳雨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