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天王”7个月来第一冠 很“费”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瑞士天王”7个月来第一冠 很“费”劲

2010年08月24日 10:3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17座大师赛冠军奖杯,追平阿加西,仅次于纳达尔的18座并列史上第二;职业生涯第63个单打冠军,比肩瑞典球王博格……昨晨在福地辛辛那提完成第四次夺冠伟业的费德勒头顶的光环再一次无限被放大,但这些被刷新的伟大纪录却无法掩饰费天王打破长达7个月的冠军荒,继年初澳网之后赢得本赛季第二个冠军的艰难。就像赛后他高举起像中国青花瓷工艺的冠军奖杯时发出的感叹,“这场比赛直到第三盘第九局才完成了破发,很费劲。”

  卫冕 难副其实

  相比去年在辛辛那提夺冠时横扫小德等诸多前十高手,这次费德勒的卫冕是波澜不惊。首轮轮空的他又接连遇到对手退赛,直到四分之一遭遇达维登科时,费德勒才打了不到40分钟的比赛。

  拿下“劳模”,取胜“大胡子”巴格达蒂斯,费德勒的对手都不是众望所归的高手。决赛的对手费什尽管近来势头很猛,但排名也是在30开外,而且费天王在6次交手中有5:1的优势。但就是面对这样一个对手,费德勒仍然无法占据优势完成破发,首盘抢七更是输得有些窝囊。直到第二盘在战术上作出调整,加强了上网的频率和击球的线路变化,费德勒也只是在自己最擅长的抢七中没有再失手而已。第三盘直到第9局才完成了全场唯一一个破发并拿下比赛。全场数据,费德勒在ACE球和非受迫性失误上都处于落后,难怪赛后《纽约时报》评论说,瑞士奶牛使出了吃奶的劲。

  收获 稳胜弱敌

  英国《泰晤士报》赛后评论说,今年的费德勒有点像去年的纳达尔,遇着排名前十的对手很难赢。这也难怪,今年费德勒遭遇纳达尔、穆勒、伯蒂奇、索德林等前十选手都以输球告终。想想费天王鼎盛时除了阿加西、纳达尔,惧怕过谁?

  过去的费德勒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今年皆背道而驰。他的输球记录中还包括了巴格达蒂斯、休伊特、古尔比斯这样的二流球手,还能在埃斯托尼尔公开赛输给像蒙塔内斯这样的三四流球手。以至于媒体调侃说,产业工人也能戴瑞士名表了。所以拿下费什之后,ESPN称费德勒收获最大的就是没有再输给二流选手。

  改变 提高专注

  即便辛辛那提的夺冠并非那么让人信服,但毕竟费德勒打破了长达7个月的冠军荒,尤其是在他最钟爱的美网之前,凭借北美硬地热身赛的一个亚军,一个冠军,证明了自己仍然是最大的热门。

  显然,早已是冠军拿得手软的费天王仍然不掩饰兴奋之情,用他自己的话说,通过辛辛那提夺冠取得的最大改变就是专注力上,“其实在马德里我就该夺冠了,但当时打得太消极,太被动了。”不得不承认,过去半年屡战屡败的费德勒更多的是输在自己的随意上,当了父亲的他似乎那段时间对于荣誉失去了像往日的那种渴求和欲望。直到他遇到了新教练安纳考。这位曾经帮助桑普拉斯在职业后期保持竞技力的美国人拥有独到的调教老将的手段和战术思维。这次北美硬地赛我们也看到了费德勒在身体、发球以及战术变化上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他刺激了费德勒的求胜欲望。尽管安纳考因为与英国草地协会有约,至今与费天王还只能试用,但相信11月份合约到期,费德勒会毫不犹豫的签下他。

  在多伦多和辛辛那提,费德勒已经开了一个好头,重新恢复自己的他尽管今年已经无法超越纳达尔回到世界第一,但至少他能让喜欢他的球迷看到一代天王不会就此过气。如果能够挺过今年,在美网打进决赛保住至少亚军的积分,在上海大师赛等去年缺席的赛事上多拿积分,那么费德勒明年完成年过30回到世界第一也不是没这个可能。(记者 余彦姝)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