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中国女排差距:攻不强、守亦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数据解读中国女排差距:攻不强、守亦弱

2010年08月24日 15:04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已经全部结束,一冠两亚的成绩让中国队在总积分排名上位居12支参赛队的第六位。如果不是拥有东道主优势,中国队甚至有可能将无缘即将打响的总决赛。从分站赛后各单项技术统计也不难看出,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正如主帅王宝泉所言:顶多属于世界二流。

  各项统计中,中国队占据榜首的只有最佳扣球一项,马蕴雯凭借50.33%的扣球成功率位居第一,巴西队的谢拉以50.31%的成功率排名次席,排在第三位的是意大利队的奥托拉尼,王一梅以43.46%的成功率排在第四位。

  个人总得分排名方面,中国队排位最高的王一梅以123分位居第六。日本队的木村纱织以165分的表现高居榜首。拦网环节,日本队的井上香织以每局1.15个拦网得分排名榜首。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第九位的马蕴雯,她每局拦网得分为0.69分,徐云丽排在第十三。

  发球环节表现出色的荷兰队员弗里尔名列榜首,日本队的木村纱织位居次席,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排在第十三的魏秋月,王一梅排在第十五。一传方面,意大利老将皮奇尼尼以50%的到位率高居榜首,中国队的自由人张娴以49.46%的到位率位居次席,李娟排名第八。

  在最佳二传统计榜上,美国队的格拉斯排名榜首,随后是泰国队的诺特萨拉和日本队的竹下佳江,魏秋月排名第四。最佳防守方面,德国队的特斯切林赫排名榜首,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位列第二十的张娴,李娟排名只有第四十七。

  这一系列技术统计很明显体现了目前中国队“攻不强、守亦弱”的现状。先看发球,中国队排名最高的魏秋月和王一梅都在十名开外,这很直接的说明了中国队在第一个进攻环节的软弱无力。马蕴雯在最佳扣球上的第一以及王一梅在总得分榜上的第六名相比各防守环节中国队的羸弱,更是不值一提。尽管一传方面张娴排名次席,但李娟仅名列第八,更加说明中国队在生命线保障环节上的“山穷水尽”。拦网和防守方面,中国队贡献的数据更是可怜。马蕴雯第九,徐云丽第十三,薛明干脆不见踪影,拦网上不能给对手有效施压,这不仅直接造成防守压力增大,更丧失了众多反击球的机会,张娴在防守榜上第二十和李娟第四十七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展望总决赛,五个对手里中国队在分站赛中只与巴西及美国两支球队有过交锋,结果均以失败告终。而在最后一轮开战前,巴西和波兰队暂居头两名,这也充分说明了目前两队优异的状态。此外,中国队尽管曾在总统杯3:2击败过缺少了皮西尼尼的意大利队,但在皮西尼尼回归后,首个分站赛意大利队就在巴西主场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可见意大利队绝对也是总决赛上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照此分析,中国队总决赛最有希望战胜的只能是老对手日本队了。不过从分站赛来看,日本女排相比以往堪称脱胎换骨。队中核心球员木村纱织是分站赛最佳得分手,在最佳发球统计上也高居第二名,最佳拦网上日本队井上香织同样高居第二,而队内核心二传竹下佳江在最佳二传统计上名列第三,佐野优子更是高居最佳自由人第一。五项主要技术统计均有球员位列前三名,可见中国队对阵日本队虽然相对取胜机会较大,但想轻而易举拿下也绝非易事了。(记者 孟凡强)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