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热身六连败的背后:烟幕弹or不得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男篮热身六连败的背后:烟幕弹or不得已?

2010年08月24日 16: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男篮的海外拉练以6连败告终。面对强劲对手,主教练邓华德始终坚持练兵原则,但无论怎样排兵布阵都无法改变这支中国男篮防守孱弱、进攻混乱的现状。热身赛中,年轻球员得到了充足的上场时间,尤其是再战塞尔维亚队,邓华德起用一套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阵容,这究竟是邓华德放的烟幕弹,还是不得已而为之呢?

  整体实力不济

  从这几场热身赛不难看出,在和塞尔维亚这样的欧洲强队对抗时,中国男篮仅能在首节和对手抗衡。一节之后,双方的比分就会被拉开,这正是中国队真正实力的体现。

  实际上,在失去了姚明之后,中国男篮无论是在个体上,还是在团队意识和整体战术上,都已全面落后于欧洲强队。尤其是当对手采用压迫性很强的防守时,中国队就会变得无所适从。

  其实,塞尔维亚并没有用出全力,他们没有从比赛一开始就采用高强度的紧逼防守,而且效力于NBA雷霆队的主力中锋科斯蒂奇也没有上场,但比赛中塞尔维亚阶段性的紧逼已经足以令中国队陷入混乱。

  全靠阿联闪光

  在36分惨败塞尔维亚的首场比赛中,邓华德惟一的安慰来自易建联。作为这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核心,阿联在本场比赛中一个人拿下了20分,成为中国男篮惟一的亮点。

  在整体进攻完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阿联的个人能力成为中国队为数不多的得分办法。从第二节开始,中国队的进攻就陷入被动。当对方的防守强度加强之后,中国队很难获得在外线从容出手的机会。这时,易建联在内线的进攻能力就成为中国队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

  目前,易建联是主教练邓华德最为信任的得分点。尽管在对阵波多黎各时,阿联一度只有15投3中的糟糕表现,但昨天和塞尔维亚队一战,阿联的状态明显回升,这对于邓华德来说,才是最大的安慰。

  年轻球员还嫩

  中国男篮一再惨败让媒体和球迷颇为失望,不过好在这些失利都是在热身赛上。也许主教练邓华德在锻炼新人的同时,在有意地放烟幕弹?在1994年的男篮世锦赛前,当时的中国男篮主教练蒋兴权就玩了这么一手。而那届世锦赛,中国男篮历史性地闯入8强,这也是中国男篮迄今为止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在对阵塞尔维亚的首场比赛中,中国男篮雪藏了孙悦,依然把重点放在考察边缘球员上。在第4节开始后的前3分钟,中国男篮在场上一度出现了这样的组合——17岁的郭艾伦,19岁的董瀚麟,20岁的于澍龙,还有21岁的周鹏和苏伟。用一套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阵容来迎战强大的塞尔维亚队,在历届男篮的比赛中,似乎只有邓华德才敢这样用。但是,尚且稚嫩的年轻球员,也没有交出一份令邓华德满意的答卷。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