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裁判3样利器:业务精 监督强 分级制度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外国裁判3样利器:业务精 监督强 分级制度全

2010年08月24日 16: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雷之雷,让中国裁判员集体陷入一次危机中。如何化解这场危机?不妨看看国外联赛裁判是怎样做的?

  精:业务学习紧

  欧洲高水平联赛对裁判的体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英超每赛季前与赛季中,裁判都要通过严格的体能测试,联赛级别越高的裁判参加体测次数越多。英超裁判一年要接受体测4次,执法甲乙丙联赛的裁判体测3次。英超裁判在比赛和训练时都佩带心率监测器,通过该监测器获得裁判的身体状况,包括所消耗热量、心率、跑动距离和速度等指标。专门为裁判配备的全职体能教练根据每名裁判的不同身体状况,制定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体能训练方案。

  除加强体能锻炼,裁判还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联赛裁判委员会专门设有3名裁判主任,负责3种比赛的裁判管理、培训和评估。这3种比赛即英超、甲乙丙3级联赛以及英格兰足总的比赛。英超裁判主任每两周召集分管裁判开会,讨论分析近期比赛中裁判们遇到的执法难题和争议。他们在讨论时借助的是先进的pro-zone系统,该系统由多个摄像头组成,目前英超赛场都安装了此种设备,它不仅帮助英超球队主教练监测球员的场上表现,也从各个角度摄下了裁判的执法细节。对一些执法表现不佳的裁判,裁判主任会及时提醒他们。裁委会每周都会有一个关于裁判执法表现的评估报告,使裁判意识到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于英超裁判队伍中资历较浅的裁判,还专门由已退休的资深裁判担任“裁判教练”,提供业务指导,帮助分析其每场比赛执法中出现的问题。另外,每名英超裁判在周一都会收到一张比赛录像光盘,帮助他们分析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

  盯:监督机制强

  在国外很多媒体赛后都会给裁判打分。一旦某裁判得分过低,对于他职业前途影响很大。至于每场赛后的当值裁判评估报告,会有包括职业裁判委员会委员、已退役的球员和主教练、资深老裁判等多方人士进行评估。很多联赛还强调裁判与俱乐部和评估人员的沟通,比如在比赛结束30分钟后,评估人员以及俱乐部主教练都可以和裁判就当日比赛中的判罚进行交流;对一些特别重大的争议,裁判有时还会接受媒体采访。另外,裁判每两周的业务研讨会有时也会邀请记者参加,以加强与球迷的沟通。

  英超评估人员每场向职业裁判委员会提供的评估报告中,会按裁判表现分成4个等级。如果多方评估较差,那么该裁判就会受到警告或被暂停执法,甚至最后降级使用。每周的评估结果,也是裁判业务研讨会的重要内容。此外,国外裁判的监督机制更加宽泛透明,而不是偏袒保护裁判。

  评:分级制度全

  欧洲各大职业联赛裁判现在都实行分级。以英超为例,第一级别有近百名国家级裁判,从中抽出十余名最有经验和能力的裁判执法联赛,称为精英组。剩下的人将在甲、乙、丙级联赛中执法,称为普通组。第二级别裁判多达数十名,他们主要执法职业俱乐部的预备队比赛以及半职业球队的联赛。

  裁判与球队一样也有升降级。职业联赛裁委会每赛季末都对裁判进行综合评定,以决定他们下赛季执法比赛的级别。在赛季期间,如果英超裁判近期表现不好,他就会被暂停执法资格两周,用于业务学习,如果经过努力依然未有改善,他将从精英组降级到普通组,反之也可从普通组升入精英组。英格兰联赛很注意对裁判队伍的锻炼,每赛季会从普通组裁判中抽选两三名表现突出的裁判,执法英超某几场比赛。一旦英超现有的裁判因为需要执法国际比赛或受伤,那么这些普通组裁判可以随时替补。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