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拉练遭遇五连败 中国男篮缘何不堪一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海外拉练遭遇五连败 中国男篮缘何不堪一击?

2010年08月24日 16:4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场惨败。昨天,中国男篮在海外拉练的第五场比赛中,以53∶89负于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如果算上此前美洲拉练的成绩,“邓家军”已经遭遇海外热身赛拉练五连败。

  海外拉练场均净负27分

  这是中国男篮自2006年以来的第三次海外拉练,但是从成绩来看,三次效果都不理想。而这次更是糟糕。8月11日中国队迎来海外拉练的首个对手加拿大队,面对世界排名低于自己的北美球队,中国队竟然以24分的劣势输球,让人大跌眼镜。此后对阵巴西队也输了14分,与美国队的热身赛更是没有任何招架之力,输了47分。第四场输得不多,只输了16分,不过对手是波多黎各队。昨天,球队以净负36分的成绩惨败给了塞尔维亚队。可以这么说,这五场连败严重打击了中国将士的自信心!

  而从数据来看,中国队这五场比赛每场失分都在80分以上,而得分只有一场突破75分,更有一场得分还不到55分。除此之外,中国队五场比赛净负竟然达到了27.4分。

  2008年,中国男篮在欧洲拉练的成绩也很糟糕,球队两负德国队,还输给了波兰队、塞尔维亚队和拉脱维亚队,以五连败结束了那次欧洲拉练。但是与2006年不同的是,当时中国队最惨的一场败绩也只是输了33分,与德国队的第二场比赛更是只输了5分。与那次相比,这次中国男篮更为惨烈!

  根据安排,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还将与塞尔维亚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将是中国队备战男篮世锦赛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不过以球队目前的状态,赢球根本不可能,我们只能期待“邓家军”能够少输一点。可以预见,中国男篮将很有可能以六连败的成绩结束这次海外拉练。

  国手何以如此不堪一击

  中国男篮为何如此不堪一击,无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上,球队都暴露出了基本功不扎实、配合很生疏以及大赛经验不足等众多的问题。邓华德对于连续惨败只能苦笑,其实他手中可用的牌并不少,但是这位美国人并没有将所有球员捏合在一起,让球队成为一个强大的整体。

  对于中国男篮昨天以53∶89负于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邓华德赛后认为需要给球员足够的时间成长,毕竟球队中三分之一的球员是由“娃娃兵”组成的。

  本场比赛到了第三节结束,中国队以42∶68落后塞尔维亚队,26分的巨大分差意味着比赛已经早早进入垃圾时间。第四节,邓华德主要以演练阵容、锻炼新人为主,于是17岁的郭艾伦,19岁的董瀚麟,20岁的于澍龙,21岁的周鹏和苏伟,五位年轻球员同时出现在场上。这时人们才发现,目前的中国男篮有三分之一是由“娃娃兵”组成的。

  其实邓华德在组建自己的“邓家军”之初,就曾三令五申地表示:他的球队中需要年轻球员,于是像郭艾伦、于澍龙、董瀚麟这些年轻有为、大赛经验不足的“娃娃兵”得到重用,而像杜锋、朱芳雨等老将无缘世锦赛。针对年轻球员,邓华德自有一套培养计划,他充分信任自己的队员,绝不贸然打击球员自尊心,尽管他脾气暴躁,然而海外拉练,邓华德坚持将所有队员全部带上。邓华德的长远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需要培养新人、锻炼新人,不过这其中的过程未免有些惨烈。

  如此练兵,也使得邓华德和中国媒体有了不愉快的对阵。邓华德指责中国媒体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和球员的表现,他认为,中国媒体应该学会看比赛,这样才能客观公正地看待球队的五连败。

  “邓家军”摸索中走向世锦赛

  按照中国男篮的计划,球队原本是想通过这样的拉练来为即将开始的男篮世锦赛增添信心,并且通过多打比赛来帮助国家队更好地磨合。不过遗憾的是,中国球员明显对于这样的比赛很不适应,这给邓华德所带领的中国队征战男篮世锦赛蒙上了阴影。

  而让邓华德更为苦恼的是目前球队的主力阵容似乎还没有确定。郭士强在2009年亚锦赛时将“郅联”组合推上台面,而美国人邓华德出任中国队主帅之后并没有走郭士强的老路。放弃了“郅联”组合,不过因为没有寻找到更好的组合,在距离男篮世锦赛开战还有不到一周的时候,邓华德终于祭出“郅联”组合。然而,从效果看却并不理想。因为大郅的低迷,导致“郅联”组合并没有发挥出理想当中的优势。好在易建联的竞技状态还算不错,目前来看,他是中国队状态最好之人。而对于邓华德来说,易建联也几乎成为他这次拉练的唯一也是最大的收获。

  作为NBA奇才队一分子,邓华德对阿联寄予厚望。自从斯坦科维奇杯以来,阿联之前7场比赛每场得分都达到两位数。虽然单场得分都没突破20分,但发挥却是非常稳定,这让邓华德非常放心。

  不过,一支球队只有一个人表现抢眼这未必就是好事。目前中国队总共有14名球员,一方面,邓华德需要尽快确定主力阵容,因为内部裁员也进入倒计时,留给邓华德的考虑时间也所剩无几。另一方面,如何将每位入选球员的个性特点发挥到极致,为整个球队发挥作用,这才是邓华德需要解决的问题关键。

  北京时间8月28日,第16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就将在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揭开战幕。自2000年以来首次在没有姚明领军的情况下出征世界大赛的中国男篮,将会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我们将拭目以待。(记者申伟 实习生闫浩)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