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陈露难度大:重点培养三选手 冬奥目标前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再造陈露难度大:重点培养三选手 冬奥目标前十

2010年08月24日 16:5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子单人滑要走出低谷 李明珠培养三位小将 难度超越当年的陈露 约两年后的身体发育成难题

  名帅×1+新秀×3=再造陈露

中国花样滑冰队“再造陈露”的团队已经起航。

  近日,一位名叫李明珠的女教练走进了中国花样滑冰队,担任女子单人滑教练组组长一职。

  16年前的1994年长野冬奥会上,正是李明珠带领陈露夺得花滑女单铜牌,那也是中国花滑队历史上的首枚奥运奖牌。16年过去了,中国的女子单人滑在今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只能取得第19名。

  如今,阔别祖国13年之久的李明珠重新回来,她的目标就是“再造陈露”。记者上个星期在花滑队了解到,现在,李明珠手下已经有了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三个好苗子,“下一个陈露”也许就将在她们中产生。

  再造陈露·现状

  人材太少难度太低 中国落后于世界

  回中国来“寻找下一个陈露”,听上去李明珠要做的似乎是要率领教练组从成千上万人中先“海选”再层层“过筛子”,最后选出那么三五个好苗子来培养。

  但事实上,据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王玉民介绍,目前全国包括半专业在内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只有100多人,具体到女单上,能参加比赛的大概只有20人。

  换句话说,李明珠的选材范围只有大约20人。

  而且,中国的女子单人滑选手,不但顶尖选手的实力距离世界高水平有很大差距,就连年轻选手的动作难度,与同年龄层的国外选手也有很大差距。

  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全运会花滑比赛中,北京选手王雪涵仅凭一个难度较低的“后外点冰三周跳”就能夺得第8名,而进入决赛的16名选手中,只有5人能完成全部五种三周跳。

  相比之下,同年举行的日本全国花样滑冰比赛,全部30名女单选手中,前24名都在比赛中至少完成了两种三周跳(五种三周跳分别为后外点冰三周跳、后内点冰三周跳 、勾手三周跳、后内结环三周跳、后外结环三周跳——记者注)。

  重点培养三位选手 冬奥目标进前十

  早在2009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就把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送到洛杉矶培养。

  当时接管三位选手的教练正是李明珠。此外,花滑名将关颖珊的姐姐凯伦还担任这三位小将的编舞教练。

  李明珠对中国的女子单人滑现状本来就十分了解,再加上和这三位小选手接触了将近一年,她很清楚自己回国面临的是多么艰难的任务。

  “我当初把陈露培养成世界冠军用了10年,现在想短期内再培养出一个陈露根本不可能。”李明珠说。

  李明珠表示:“我首先要做的是不能让中国女子单人滑总是在国际比赛上垫底。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姑娘得进前十。”

  一名冠军级教练却只制定了一个“奥运进入前十名”的目标,这不免让人有点失望。

  但在冬运中心花滑部主任杨东看来,李明珠的这个目标已经非常高,甚至会“难以完成”。

  杨东主任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国家队队员在训练条件、资金支持方面较陈露那个年代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想在一个奥运周期里让女子单人滑脱胎换骨,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希望在李明珠教练的带领下,经过2至3个奥运周期,将中国女单的水平提升到世界中上游,也许这个时间会更长。”杨东说。

  再造陈露·苗子

  每天训练七个小时 教练还嫌不够苦

  上周,记者一连数日到首都体育馆冰场探访,看到14岁的李子君、15岁的张可欣和16岁的耿冰娃已经作为“再造陈露”工程中的重要“零件”开始运转了。

  三位小选手的训练从每天上午8点开始,她们每天要进行两次长约3小时的冰上训练和一次1小时的地面训练。

  “我听说,日本的小选手每天都会在冰上待六七个小时。保证足够上冰时间,才能培养她们对冰面良好的感觉。”李明珠说,如果这三个中国小选手想成为下一个陈露,那么她们现在的训练就还根本算不上“苦”。

  李明珠告诉记者,这三位选手的综合能力确实不如当年的陈露,但是她们都有超过陈露的优点。“比如李子君的两周半接外点三,就比当年的陈露要强。”她说,“她们仨确实具有成为下一个陈露的潜质。”

  李子君难度超陈露 耿冰娃表现力强

  李明珠介绍,目前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都已经掌握了五种三周跳。其中,张可欣已经掌握了高难度的“外点三接外点三”,李子君的“两周半接外点三”完成的质量也非常高,她们两个在这方面胜过了当年的陈露。

  和这三朵金花同场训练的中国男子单人滑队队员刘佳星告诉记者:“除了起跳高度不如男选手外,我觉得李子君的难度动作,即使和男选手相比也不逊色,而且完成得非常不错。”

  而且,在今年的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中,李子君战胜刘艳夺冠,她也是三人中唯一一个战胜过当今中国“一姐”刘艳的选手。

  此外,艺术表现力一直是中国花滑选手的“短板”。李明珠告诉记者,耿冰娃动作流畅性好,表现得很美,但不够稳定;张可欣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李子君因动作不规范影响到了肩膀和背部的美感,这也影响到她艺术表现力的得分。

  综合目前的训练效果来看,从小就有着“小陈露”和“冰上蝴蝶”美称的耿冰娃,在艺术表现力环节上领先于李子君和张可欣。

  李明珠8月初刚回国时,带来了编舞教练凯伦。凯伦走后,申雪和赵宏博的助理教练、冰舞运动员出身的韩冰也来“助教”。

  未来有不确定因素 将面临发育问题

  对于李子君、耿冰娃和张可欣而言,难度、艺术表现力都可以通过训练来提升,她们的未来中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身体发育。

  “很多女运动员在发育期后由于体重增加、身体协调性下降、心理变化等因素,失去了继续发展成为高水平运动员的机会,所以在李子君她们还没有进入发育期之前,一切都充满变数。”李明珠说。

  在2006年世界少年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子单人滑选手许斌姝获得第3名,夺冠的正是今年的冬奥会冠军、韩国选手金妍儿。当时有人把金妍儿、日本的浅田真央和许斌姝并称为“亚洲三姝”。

  4年后,金妍儿和浅田真央分别站在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上,但许斌姝却因身体发育严重影响训练水平,干脆淡出了花滑赛场。

  对此,杨东主任也有着和李明珠一样的担忧。他表示,女子单人滑选手历来就有低成材率和高淘汰率的特点。尽管目前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等选手已经展现出了较高的水平,但是未来几年的时间内充满着太多的变数。

  而且,女选手身体发育是自然规律,教练组能做的非常有限。“这三位选手的‘发育关’还要再过两年左右才会到来,她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提升水平。”李明珠说。

  小档案

  李子君:来自吉林,14岁

  主要成绩: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单人滑亚军

  记者印象:李子君性格开朗,活泼好动,善于和别人打交道。她把金妍儿当作偶像,并期待成为中国的金妍儿。

  耿冰娃:来自黑龙江,16岁

  主要成绩: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单人滑第三名

  记者印象:耿冰娃是三位选手中最漂亮的一个,她具备成为既有技术,又有美貌的“偶像级选手”的潜力。

  张可欣:来自黑龙江,15岁

  主要成绩: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单人滑第六名

  记者印象:张可欣是三人中性格最内向的一个,也是训练最认真刻苦的一个。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李明珠(左二)带着李子君(左三)、耿冰娃(左一)、张可欣三位弟子,开始了“再造陈露”的工程 摄/记者 时会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