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残运会:73岁“洗衣奶奶”的志愿者梦

2010年12月18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2月15日,志愿者雨天为运动员撑伞护航,无微不至。广州2010亚残运会,轮椅网球比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网球学校举行,因雨比赛从室外转向室内。尹雪峰 摄  

  中新社广州12月18日电 题:73岁“洗衣奶奶”的志愿者梦

  作者 张乾铄

  广州亚残运会运动员村18日举行“说出我的故事”新闻发布会,一位慈祥的老人一直面带微笑坐在主席台上。她稍显紧张,但精神矍铄。73岁的陈慕真是广州亚运、亚残运会住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她负责洗衣工作,用心洗衣、用爱志愿,有大学生志愿者亲切地称她为“洗衣奶奶”。

  她说:“亚运会、亚残运会在广州举行太难得了,我这样的年纪,可能这辈子只能遇上这一次,做志愿者一直是个梦。”

  陈慕真当了30年的数学教师,退休后又继续工作10年,培养无数学生。在洗衣中心的志愿工作中,她也充当着老师的角色。她说:“为运动员洗衣先要进行集训,培训好系列流程、掌握细节,才可工作。先运回要洗的衣服后,要按照色彩、材质把衣服分类并编上条码,消毒、洗衣,最后按照宿舍分类装袋。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我在团队中不仅落实细节,还指导学生志愿者,团队从亚运会到亚残运会,估计已洗了几十万件衣服。”

  服务于来自亚洲各国的运动员,陈慕真最高峰时连续工作13个小时。她告诉记者:“运动员有一些衣服特别脏,有泥的时候,要亲自用手抠掉;袜子会很难闻,需要带着口罩工作。”不过,这些活她都不嫌弃。工作的忙碌让她没能观看一场比赛,她说这确是遗憾。

  陈慕真说,家人很支持她的志愿者工作,这是她的支柱。“工作的确很辛苦,我的膝盖不太好,站太久会受不了,有时候还站不稳,工作量也不小。”不过,陈慕真欣慰的是,“工作时,我先生曾两次亲自去现场‘慰问’我。”

  陈慕真的洗衣团队有约50名社会人士、近300名大学生志愿者。她说:“这段经历的最大收获是,人生中有那么一段时间志愿服务了亚运、亚残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是幸运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