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残运会:一场彰显“残健交融”的人文盛宴

2010年12月19日 0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2月18日,亚残运会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在五人制(男子)足球决赛中,中国队与伊朗队的选手们充分发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经过激战,中国队最后以1:0的成绩战胜伊朗获得金牌。张美安 摄  

  中新社广州12月18日电 题:一场彰显“残健交融”的人文盛宴

  作者 索有为 奚婉婷

  广州亚残运会即将落下帷幕。7天的时间里,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书写了一部动人的“残健交融”华章。这给亚残运会后的广州留下一笔丰厚的遗产,有物质的、更有精神的;同时也为这个城市的文明素质提升,注入了新的动力。

  对一个国家而言,举办残疾人运动会的根本目的是既让残疾人增强自信、发现自我价值,又让健全人更为平等地看待残疾人群体,最终实现残疾人与健全人和谐交融的社会生活。

  为了给残疾人出行带来方便,广州借亚残运会的筹办契机,大力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官方数据显示,在亚运前夕,广州共完成75个公交站场、15个客运码头和21艘客船的无障碍改造;此外,还有运动员村内部的4000多项整改,等等。

  广州的无障碍化设施得到各方来客的赞誉,而亚残运会后,这些无障碍设施还会继续更新完善。这些设施带着对残疾人的一份关怀和体贴,是亚残运会给广州带来的物质遗产。

  广州亚残运会的举办,也让当地健全人群对残疾人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与关爱。纵览赛场,观赛者对参赛运动员表现出的尊重和敬佩,凸显“残健交融”理念已日益深入人心。在每一项比赛现场,健全人以更加平等的视角看待残疾运动员。观众眼神里流露出的尊重和感动,是一种对生命平等的共识。

  12月17日,中国队年仅19岁的举重运动员杜权友获得铜牌后说:“我总是在公交车上给长辈让座,残疾人也有能力帮助正常人,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平等的。”田径赛场上,面对选手的成绩,观众席上的李敏芬感慨到:“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当中很多人跑得比我还快,真不敢相信他们竟然是残疾人。”

  从杜权友的话里人们看到,残疾人正在摆脱心理障碍,重建生命平等的自信和能力。从观众的感受中可看到,健全人群感受到了残疾运动员的坚强和力量,并给予他们在平等基础上的尊重。

  以媒体报道而言,记者聚焦的已不是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金牌数量,而是娓娓讲述着运动员参与、享受比赛的动人故事,传播着那些没有明星效应的平凡运动员的荣光。残疾运动员们也总是说,比赛结果不重要,只是想证明自己。

  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举办,无疑推动了中国社会“残健交融”的发展进程;广州亚残运会的举办,已经为中国社会尽快实现“残健交融”的美好理想,营造出一个更加浓郁的人文氛围。以宽广的胸怀和平等的人格去创设一个“无障碍”的物理和心理空间,这就是“残障交融”最终社会生活目标,也是本届亚残运会给广州带来的最宝贵财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