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健林欲斥巨资回归 中国足球或迎"不差钱时代"

2011年06月17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携巨资重返足坛的消息在圈内传得沸沸扬扬,尽管目前尚未得到官方的确认,但王健林的影响力已经提前渗透到了中国足球的各个领域,有媒体报道称,王健林将在未来10年内注资20亿至30亿元,全面振兴中国足球,假如这些投资成为现实,中国足球将进入史无前例的“多金时代”。

  六大领域全面出击

  有消息称,王健林这次重返中国足坛,将从6个方面重组中国足球,其中包括:出资帮助国足引进世界级名帅、高价冠名中超联赛、分享中超公司部分管理权、出资赞助青少年出国深造、打造全新校园足球联赛以及培育裁判提供单场执法奖金,其中分享中超公司部分管理权,经营中超联赛是其最大的兴趣所在。

  据悉,王健林回归足球的第一步,将是让万达集团冠名中超联赛,尽管目前中国足协方面对万达集团进军中超只字不提,但是目前已有了初步结果,那便是双方在中超冠名上已达成共识。据了解,万达将用6000万元人民币冠名中超联赛。

  同时,万达集团也提出了裁判职业化的主张,计划大幅提高裁判员执法比赛的待遇,执法收入将提高到每场1万元人民币,以达到高薪养廉的目的,费用由万达集团承担。

  此外,近期频繁传出中国足协与世界级名帅接触的消息,据悉,万达集团将投入5000万元帮助国足引进世界级名帅,如果顺利的话,新洋帅将在20强赛前到位。

  众多疑问期待揭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王健林的巨资投入说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春天。如果真是这样,万达集团将会给中国足球带来数亿元的专项足球资金,中超将结束裸奔,裁判、青训待遇会得到巨大改善,国家队结构会有重大调整。

  毫无问题,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王健林式的回归显然是必要的、有益的。但现在流传的投资计划到底有多大的可行性?而王健林在其中将扮演何种角色?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故事呢?众多疑问都期待揭开。

  现在,摆在王健林面前的最大问题在于,介入中超联赛经营管理的计划在中国有多大的可行性?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可能允许出现这种完全放权的市场行为吗?对于王健林这样的商界成功人士来说,他不可能不知道这其中的困难和阻力,在他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力量支持他前行呢?

  有消息称,王健林的足球回归,两年前就开始进行前期策划和布局。也许最快到6月底,万达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而我们心中的悬疑也将由此揭开。

  或将掀起重大变革

  很多评论家以欢迎的心态迎接王健林时代的到来。尽管大多数人表示王健林能否有效解决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症结有待观察。但从民营足球资本的有效性和积极性来说,万达资本的介入,肯定会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

  有媒体评论说,万达投资的背后,是具有革命性的“颠覆”:如果万达包装国家队,将带来体制上的冲击,影响就不仅仅在足球圈了;如果万达经营中超,那将带来利益上的洗牌,中超联赛的蛋糕要重新切分;如果万达赞助青少年足球,要首先解开“谁下山摘桃子”的利益死结……不管是赞助国家队还是经营中超联赛,带来的可能是一种体制上的冲击、思想上的爆炸。

  从王健林计划涉足的六大领域来看,这些都是中国足协最为重要的权力核心。未来,具体到权力的分割上,空降的资本力量与固有的行政监管之间必将面临尴尬,不过一旦这些现实的问题妥善解决并且各方能够发生化学反应,中国足球一个全新的时代或许真的就在前方。

  辽宁体育局的一位官员就表示:“我个人感觉,中国足球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可能就要到来了,那就是改革。为什么要改革,大道理就不用说了,李娜法网夺冠、姚明在NBA成功,这些就是教科书。我们共同期待中国足球的这一天。”

  链接:王健林其人

  王健林,四川成都人。1954年出生,1970年入伍。

  1993年3月8日,“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宣布正式成立。1993年到1998年,大连万达勇夺4次联赛冠军和一次联赛季军,并创造了无数的中国职业联赛纪录,其中联赛连续55场不败的战绩至今没有球队能打破。

  1998年9月27日足协杯半决赛,大连万达点球输给辽宁天润,王健林一怒作出退出中国足坛的决定。据悉,他退出的理由是感觉到赌博行业已经渗透到足球中。

  王健林是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他还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机构的副会长等一系列重要社会职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