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乒队员接新任务 乒协:伦敦奥运对媒体说英语

2011年06月17日 10:2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晚9点,中国乒乓球队专职英语老师武迎洁等在自家的电脑前,没过一会儿,世界冠军王皓上线了,两人通过视频聊天工具开始了当天的英语课。

  目前,王皓和他的部分队友已抵达深圳参加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前天没有比赛任务的王皓仍像往常一样坚持学英语。事实上,不止王皓,现在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们训练、比赛之余都在努力学英语,因为中国乒协已经给他们下达任务: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要独自用英语面对世界媒体!

  羡慕李娜

  国球手需要国际粉丝

  要说国球手学英语,得追溯到2009年3月,当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带来一封“投诉函”,称中国选手在应对国外媒体采访时态度敷衍。这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重视,此后,队里请来英语老师武迎洁。

  据悉,真正“刺激”队员的,还是李娜在法网夺冠。李娜的决赛很多队员都看了,她赛后用英语流利地回答问题,给了大家很大震动。

  武老师点评:你看,王皓、马琳他们拿世界冠军拿到手软,但出国比赛没人给他们加油,为什么?因为人家不认识他们。如果我们也有个李娜,肯定能提升欧洲人对乒乓球的兴趣。

  时间太少

  学英语只能见缝插针

  对于训练、比赛任务繁重的国球手而言,学英语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时间”。

  平时在北京,一队队员每天都是上午、下午、晚上三堂训练课,老师很少有机会把队员集中起来上课。所以,训练房、食堂就成了最佳的学习地点。现在队员们都回到各自的俱乐部打乒超联赛或离开北京去参加公开赛,武迎洁开通了微博,每天都把视频教程发到网上,另外,她每天都会发一段英语对话到队员的手机上,供队员学习。此外,奥运选手还可以享受视频授课的待遇。

  武老师点评:很多队员很爱学英语,比如郭焱,她很聪明,很多东西一点就通,就是学习的时间太少了。王皓是最喜欢在力量房学习的,一边做力量训练一边学习。

  主帅支招

  “实用英语”提升兴趣

  武迎洁告诉记者,她教队员学英语,刘国梁、施之皓两位主帅不但大力支持,还不时地给她出出主意。请老师和队员一起吃饭,在饭桌上用英语聊天就是刘国梁想出来的点子。施之皓曾旅居德国多年,德语和英语都非常流利,在与外国教练员沟通时毫无障碍,尝到了语言甜头的他最重视英语教学。

  目前乒乓球队用的英语教材是老师们自编的一本《英语学习手册》,里面是一些常用单词和简单的对话。施之皓建议,老师教队员一些“实用英语”,比如enjoy table tennis(享受乒乓球)。

  武老师点评: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有国手主动要求上课,甚至常常出现“抢老师”的现象。为此,中国乒协已决定让两位英语老师下到各俱乐部,负责国手的英语学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