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娜法网夺冠后遭遇首败:醒醒,这里是草地了!

2011年06月17日 16:40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在想着沙地的滑步,清醒吧,孩子”,这是李娜15日更新的微博。当时,她虽然在英国伊斯特本网球赛首轮中顺利晋级,但很显然,草地赛场还是让她感觉到了小小的不适应。果不其然,北京时间16日,李娜就在该赛事的第二轮里以0比2不敌汉图楚娃,就此结束了她温网赛前唯一的热身赛。眼看温网就要开赛,李娜能否完成从红土到草地的转换?

  草地:从熟悉到陌生

  对于李娜来说,草地本是她熟悉并擅长的场地。尽管只参加过4次温网,但她曾两次杀入八强,成绩斐然。去年,她还夺得了伯明翰草地赛的冠军。用她的话来说,“在草地上,我心中更有谱。”那么为什么这次,她会对于草地颇感陌生?

  很显然,是李娜在法网“入戏太深”。此前因为李娜不擅长红土,法网战绩一直不甚理想,最多只打进过16强。短短几轮就打道回府,让李娜有了更多时间备战温网。但是今年,李娜在红土赛场找到了“任我行”的感觉,一路笑到最后的结果,就是留给她备战温网的时间只剩两周。除掉休整和庆祝的时间,伊斯特本网球赛就成了李娜唯一熟悉草地赛场的机会。跟球速较慢的红土赛场相比,草地赛场球速快、反弹不规则且较低,李娜在法网练就的“凌波微步”,到了草地根本毫无用武之地。所以,也就有了李娜“想着滑步”、不知所措的短暂迷失。

  备战:从喧嚣到清静

  李娜的这次落败,很容易让人想起澳网之后她所经历的低谷。当时,她未曾从杀入大满贯决赛的喧嚣中及时抽身,被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分神,结果导致此后一连串的比赛都遭遇了惨烈的“一轮游”。这次法网夺冠掀起的热度更高,李娜会不会又拐进了一波低谷?

  “澳网第一次进入决赛后自己没什么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做。法网结束后有人告诉我,要学会说不。”学会了拒绝的李娜也在坚决地对重蹈覆辙说“不”。所以法网结束后,李娜并没有回国。她给了自己三天的时间好好休整,关掉手机,也关掉了外界的一切探询。然后,就全身心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备战。如何应对巨大的成功,这是一个成熟的职业选手必上的一节课。现在看来,李娜的这次温网备战,至少不会因为外界原因而有所折扣。

  温网:从配角到热门

  当然,“法网冠军”这个烙印已经决定了,李娜的温网之行必定会与以往不同。北京时间16日,温网的种子排位已正式出炉。由于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因伤退出,李娜将以3号种子身份出征温网。这无疑是李娜进入职业网坛以来最高的种子排名,而这也意味着,她的晋级之路上不会过早与劲敌遭遇。

  种子排名的提升对于李娜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另一方面,她也就无法回避自己“众矢之的”的重任。“4号种子证明不了什么,我现在已经为温网做好了准备。温网的比赛可能首轮出局,也可能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甚至半决赛。无论结果怎样都没关系,我只想打好自己的网球。我当然想赢下温网冠军,但是比赛的过程肯定会非常艰难。”李娜的话里有“野心”,也有冷静。既有信心面对挑战,又有底气应对意外,这或许就是所谓的“王者气质”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