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伤病频发根源揭晓 早期国内不当治疗成元凶

2011年07月19日 11: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明为何打算这么早就退役?这是因为姚明的左脚频频受伤,导致他无法继续坚持下去。但新华社英文网记者分析称,从根源上讲,姚明过早退役或许是和篮球生涯早期受伤后不合理的治疗有关。

  自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姚明在火箭的9年职业生涯,尤其是最后6年生涯完全被一系列的伤病和手术所折磨。

  2008-09赛季期间,姚明在季后赛第二轮对湖人的系列赛中受伤,随后被诊断为左脚踝扭伤。在姚明接受修复手术后,一位中国体育医疗专家就表示,“姚明经常受伤的事实表明,他先前的手术没有真正成功。姚明有一点点机会痊愈,但是我担心不久他又会受伤。”

  专家的担忧被证明是正确的,在整个NBA生涯期间,姚明的左脚接受过多次大手术,所有植入他左脚的钢钉总重量可能超过了500克,姚明脆弱的左脚已经无法承受NBA比赛的重击。姚明之所以过早退役,或许在他少年时代就已经留下了阴影。

  姚明第一次遭遇大的伤病是在1997年,当时他还在上海大鲨鱼打球。在一场比赛中,姚明不小心踩到对手脚上导致左脚踝骨折。但是姚明没有接受手术治疗,只是进行了保守治疗。两年后,姚明的左脚踝再次骨折,但他还是接受了保守治疗。如果姚明在最初这两次受伤后接受手术治疗,或许他的职业生涯还能延长一些,姚明的左脚或许也不会成为他的“阿喀琉斯之踵”。

  姚明的过早退役,折射出中国青少年运动员训练体系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那就是一场比赛的结果有时候比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更重要。因此,在中国通常是教练或者球队领导,而不是队医,拥有是否让一位受伤的球员参加比赛的最终决定权。这种忽略医生专业鉴定的短视决定,经常会给一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带来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