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退役去向四大猜想:小巨人难离开篮球事业

2011年07月20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上海车展4月20日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品牌汽车汇聚上海,姚明、冯小刚、黄奕和孙楠等体育界及演艺界明星现身车展。魏巍 摄  

  中新网7月20日电(刘通) 姚明退役之后该何去何从?坐拥上亿资产和巨大国际影响力的他将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从姚明近年来参加的活动和他所展现的多重身份来分析,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方向。

  猜想一:转型商业巨子

  早在姚明还在场上征战四方时,他在场外所展现出的精明商业头脑早已为众人称道。他除了投资休斯敦的姚餐厅、北京通州的“太阳花”准四星酒店等实业之外,还着手购买了一些新兴产业的股权。

  2005年时,姚明成为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并从此开始涉足金融投资行业。2007年12月他收购了合众思壮创始人郭信平名下0.75%的股权,姚明总共仅出资37.5万元。然而去年4月合众思壮在A股上市,姚明的股权市值最高达到近8000万元。三年投资市值最高增长了213倍,姚明也被众多投资者捧为“股神”。

  此外,姚明也早已为自己退役后的商业之路埋下了“伏笔”。在全面收购上海男篮的股权后,上海队就打入了CBA四强。现在上海男篮在姚之队的经营下可谓是脱胎换骨:分工细化的教练组、科学的训练方式、先进的资料库和数据分析系统,都已成为CBA各支俱乐部效仿的模板。尽管目前姚明的投入仍没获得回报,但凭借着广泛的人脉与出色的运作能力,上海男篮扭亏为盈也指日可待。

  猜想二:投身慈善界

  每年拿着千万美金薪水的姚明,并未忘记回馈社会。近年,“小巨人”养伤的大半时间都投在了慈善与公益事业中。自2006年8月担任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以来,姚明的慈善事业越做越大。2008年5月汶川发生地震后,姚明向灾区捐出巨款。同年6月,姚明创立“姚基金”。目前该基金运作良好,已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慈善基金之一。

  除此之外,姚明还利用自己在NBA的人脉组织了慈善赛。近年来,姚基金还在四川、云南、甘肃等地捐建了6所希望小学和1所特殊关爱学校,并为北川中学捐建了16个篮球场。

  姚明一系列善举的背后,隐藏的是他对“信仰”的思考。他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直言“中国青年存在文化缺失”:“相比物质来说,或许我们最缺失的是信仰。”可以预见的是,退役后的姚明也将凭借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继续投身于他的慈善事业中。

  猜想三:从事青少年篮球事业

  虽然姚明因伤无法为国家队效力,但他对中国篮球的热情还表现在对青少年培训的关注上。在爆出退役消息后,曾有媒体报道称,姚明对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想法。就此,“黑人”陈建州也在7月9日的微博上透露:“昨天跟大姚碰面,聊了好多关于篮球的想法和未来的计划,只能说大姚未来绝对有机会可以把中国篮球变得更不一样,或许是10年或20年以上……我绝对支持你到底啊!”

  在NBA摸爬滚打将近十年的姚明,未来可以为中国篮球做得更多,也会致力于将更多先进的理念引进国内。外界猜测,姚明或许将在20日的发布会上公布一个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发展计划,利用他在中国篮球界和NBA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中国篮球少年接受一流的篮球培训。

  猜想四:进媒体当解说 客串NBA大使

  姚明幽默的性格和好口才早已获得外界一致好评,这也是他成为一个好解说员的基础。有不少NBA名宿在退役后供职媒体,解说几场篮球比赛,继续保持自己的曝光率。在2008年的新秀全明星赛当中,姚明就曾客串了一把解说员,效果还不错。

  除了解说之外,姚明还有可能进入NBA管理层,成为“永不下岗”的推广大使。总裁斯特恩就曾意味深长地表示:“在姚明退役之后,我依然想继续和他合作。”凭借姚明良好的人脉,NBA的政府公关和市场推广也可以再上一层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