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退役不啻重磅炸弹 NBA与中国男篮均受影响

2011年07月20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为了争夺小组出线权而跻身八强之列,由姚明统率的中国队与由诺维斯基、卡曼率领的德国队展开“生死大战”。中国队的超级中锋姚明对德国队“雇佣军”中锋卡曼实施严密防守,并在上半场使其犯规3次。  

  中新网7月20日电(卢岩) 被美国媒体曝出即将退役的姚明将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界透露“未来个人事业发展规划 ”。虽然姚明一直没有正面回应,但诸多因素显示,姚明退役已然是板上钉钉。而小巨人离开赛场,不啻于在体坛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姚明退出 NBA或在中国遇“冷夏”

  姚明为NBA带来的,除了精湛的球艺、谦逊温和的人格魅力之外,还有中国庞大的市场。据NBA官方统计,自从姚明加入NBA以来,联盟一共增加了3.7亿名观众。数不清的年轻人拿起篮球,他们希望成为第二个姚明,篮球甚至已经超过足球,成为了中国的第一运动。

  关注度带来的是滚滚财源。中国企业的广告开始出现在NBA的球馆里,NBA在中国市场的收入成为美国本土之外的第二位。在中国国内,姚明让体育媒体的关注发生了转向,NBA这一并不关乎金牌的赛事成为报道的重点,与姚明相关的新闻更是占据了整个中国篮球报道80%以上的内容。

  随着姚明的告别一切都将改变。中国球迷对NBA的关注可能大幅下降。从央视直播数据来看,上赛季无姚的NBA收视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0.3%左右,很多地方台则仅为0.1%。和在姚明巅峰时期的2000-3000万球迷天壤之别。姚明与易建联的“中国德比”更是吸引了了超过1亿中国观众。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自从姚明受伤后,据统计各大门户网站的NBA频道的点击率普遍下降了10%至15%。随着姚明的退出,在这个炎炎的盛夏NBA或许感受到了一丝冷意。

  中国男姚实力下降一档 昔日败将欲变天

  姚明退役甚至影响到了遥远的菲律宾。在得知姚明无法出战亚锦赛之后,和中国男篮同组的这个南亚对手兴奋不已。菲律宾男篮主帅特罗曼在称:“显然,在姚明不打的情况下,这给了亚洲其他球队击败中国队的机会,包括菲律宾队。”

  是的,连菲律宾都对中国男篮动起了脑筋。这不是笑话,而是未来若干年内中国男篮所面临严峻形势的写照。从2000年以来,姚明就一直以中国篮球领军人的面貌出现,不论是雅典奥运的血性爆发,还是北京奥运的再入八强,姚明成为了中国男篮胜利的保证。

  中国男篮近十年来一直是亚洲篮坛的霸主,而即将在今秋开战的亚锦赛中,只有夺冠才能直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权,否则要参加残酷的落选赛。中国男篮面对效力于NBA灰熊的伊朗中锋哈达迪办法很少,已经多次吃过他的亏。

  可见,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水平下降了一个档次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就能理解为何中国篮协早先还在公开表态,希望姚明归队征战;这也就能理解为何邓华德还在说,希望姚明不要在国家队退役。

  媒体大战格局改变 发行量关注度都将受影响

  近年,有关篮球的报纸和杂志大量涌出。光是专业篮球报纸,就有《篮球先锋报》、《篮球报》和《体育天地MVP》三家,而《体坛周报》里专门有《扣篮特刊》。此外,篮球杂志更是花样繁多。纸媒铺天盖地而来,他们报道的重点,无疑都是姚明和火箭。科比、詹姆斯也很火?是的。但如果不是姚明在这个联盟,他们的人气绝不能达到如今的高度。

  在网络媒体中,篮球的地位更是十分了得。在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首页,“NBA”都处于导航栏最醒目位置。在火箭曾经与湖人的一场比赛中,篮球的流量占据了某门户网站体育频道总流量的80%。而继续细分下去,NBA几乎占据了篮球频道90%以上的流量。值得一提的是,在姚明加盟NBA以前,门户网站都习惯将足球的页面放在篮球之上,当姚明加盟 NBA后,这一位置颠倒过来。

  姚明的腾飞给媒体从业人员带来了机遇。因为巨大的受众需求,各大媒体都配备了专门的篮球编辑、记者甚至是写手。但一旦姚明不能上场,多出来的劳动力将面临尴尬的处境。而国人如果对NBA的关注度一旦下降,专业体育媒体和都市媒体体育版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当年足球陷入不景气时就掀起了一波体育媒体“洗牌”,多家足球媒体黯然离开了公众视线,此番姚明退役是否也会引发体育媒体大战格局的改变,也将是一个重要的看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