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运动生涯回顾:一代巨星谢幕 辉煌难以复制

2011年07月20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姚明在比赛中。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北京时间20日下午2时,姚明在上海以“明谢”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亲口宣布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姚明于1980年9月出生于上海。1998年入选国家队,次年获得CBA“进步最快球员”称号。2002年在带领上海队获得CBA联赛冠军后,不足22岁的姚明成为NBA首个外籍状元秀,并在随后的9个赛季效力于休斯敦火箭队。

  姚明的运动生涯自此分为NBA和中国国家队两个部分。

  2002年10月,在NBA常规赛火箭队与步行者队的角逐中,姚明上演了处子秀,以一个1分未得的“菜鸟”形象拉开了征战NBA的序幕。

  2002年11月22日,姚明在与乔丹领军的奇才队一战中首次先发出场,得到18分8个篮板。在整个新秀赛季中,他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其中首发72次,场均获13.5分、8.2个篮板球。

  2003年2月,姚明以联盟得票第四的身份首次入选全明星。

  2003——2004赛季,二年级生姚明渐入佳境,在2004年2月得到单场41分、16个篮板、7次助攻、2个盖帽,得分和助攻均是他职业生涯中单场最高纪录。

  这个赛季,火箭队以常规赛西部第七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遗憾的是在首轮被湖人队以4:1淘汰。姚明本赛季场均17.5分和9个篮板。

  2005年6月,姚明在美接受骨刺去除手术,这也是他平生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

  2006——2007赛季是姚明在联盟的鼎盛期。带伤出战的他场均25分、10个篮板。这个赛季的后半程,他的场均得分更是达到26.6分,姚明也被公认为是超越“大鲨鱼”奥尼尔的NBA现役第一中锋。

  随后,伤病成为姚明运动生涯的主旋律。

  2008年2月,姚明因左脚应力性骨折,提前告别2007-2008赛季。随后赛季,姚明率领火箭打破球队多年来的“首轮魔咒”,以4:2击败开拓者,职业生涯中首次进入西部半决赛。但随后他被确诊为左脚骨裂,无缘火箭队与湖人队的西部半决赛后四场比赛,火箭队终以3:4不敌该赛季的总冠军湖人队。

  2009年7月,在近两个月的保守治疗后,伤势未能愈合的姚明选择了接受脚部结构重建手术,并因此而缺席了整个2009——2010赛季。

  2010年11月,新赛季重新复出的姚明,在与奇才的对阵中再次受伤,五场比赛之后,火箭宣布姚明左脚再次应力性骨折。

  在NBA9个赛季,姚明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NBA历史上身高超过2.16米的球员中,姚明的罚球命中率是最高的,达到83.3%。姚明还在连续3个赛季场均超过22分,在NBA史上有相似身高还能场均砍下20分以上的球员,只有姚明和NBA前著名中锋拉尔夫·桑普森。

  受伤病困扰,姚明在NBA的9个赛季里缺席252场比赛,场均19分9个篮板。如果以超级中锋的指标来看,其个人数据还不够耀眼,但姚明以他优秀的篮球天赋、卓越的职业精神、出众的人格魅力,以及在赛场内外的巨大影响力成为NBA难以复制的经典个例。

  在国家队,姚明的地位更是无法取代。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以姚明为核心的中国男篮两次取得平历史最好成绩的第八名。

  在姚明参加的两届世锦赛中,他的答卷同样出彩——在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上,他场均砍下21分,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三,投篮命中率75.2%达到赛会排名第一。而在06年的大阪世锦赛,姚明场均25.3分荣膺“得分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出场,而此时的姚明也已是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

  北京时间2011年7月9日凌晨,美国媒体曝出“姚明退役”。20日,姚明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结束运动生涯。

  在美媒率先爆出“姚明退役”的消息后,各方反应各异,但无论是美国的主流媒体,还是中国的专家学者,无论是包括科比、纳什等在内的篮球巨星,还是中外普通球迷,对姚明的价值都有相似的认定——“中国国家名片”、“沟通中西方文化的桥梁”、“为NBA带来巨大市场和商业价值的国际巨星”、“理应入选名人堂的顶级球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