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将重返学校进修 最喜欢金庸全集可背诵

2011年07月21日 10:1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只是画了一个逗号,远远不是句号。”相比外界的感伤,亲口宣布退役的姚明显得乐观许多。姚明回家了,回到了他熟悉想念的故乡上海,他坚信,关上人生的一扇门,另一扇大门正在开启。姚明以后不会再过着打飞的奔赴主客场打球的生活了,他会是一个繁忙的老板,需要学习,打理生意,另外继续做他看重的慈善事业。

  当老板 经营俱乐部

  “我从职业生涯的角度说是退役了,但篮球生涯可以有很多方式去延续。”姚明的话让无数球迷非常伤感,他不会再出现在赛场了。不过,篮球是姚明多年的爱好,他不会从篮球全身而退,事实上在2009年收购上海男篮的时候,姚明就为以后延续篮球生涯铺好了路。

  有数据分析说,姚明9年NBA生涯挣了超过20亿人民币,但这个数字并不确切,算上每年要交的40%的税,以及给经纪人的提成和交给联盟的保证金,姚明到手的钱不足10亿。在普通人看来,这是一笔巨款,但对一个CBA俱乐部的投资人来说,这些钱并不多。熟悉CBA的都知道,姚明是所有投资者中最穷的,这就更要求他要精打细算,走出与众不同的经营道路。收购上海男篮俱乐部两年,有消息称上海男篮总亏损达4600万,姚明对此很坦然,表示投资总会有亏有赚,但现在卸下了打比赛的重任,姚明是时候好好想想怎么做好一个赚钱的老板了。

  与其他CBA投资人相比,姚明最大的优势在于他懂篮球,而且社会影响力大。新疆队用100万美元挖走的邓华德,姚明用18万美元一个赛季搞定。姚明和他的团队在篮球圈的人脉和对这项运动的理解,能让姚老板更节省高效地运营俱乐部。另外,姚明的影响力可以帮助上海俱乐部得到更多的赞助,融资变得更加简单,还能更多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这些都是姚老板经营CBA俱乐部的有利前景,但这对姚明来说只是基础。姚明希望的是,在现有的体制下尝试走出新的成功之路,不回到体制,但可以跟体制进行利益交换,共同获益。姚明相信,他的“大鲨鱼”俱乐部活下来,活好了,是他对中国篮球更大的贡献。打球时,姚明改变了中国篮球和篮球竞技,现在身份重点变成了姚老板,他同样是这样想的。

  当然,除了上海男篮俱乐部,姚明仍会在其他领域尝试更好经营,获得投资回报,他五六年前投资的巨鲸音乐网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姚明没有否认这一点,另外之前姚明还有合众思壮的股份,以及其他领域的投资。

  做学生 年底去高校进修

  当运动员的时候,姚明就喜欢读书,爱琢磨。以前,姚明读的书很宽泛,喜欢看有关历史、军事的书,还喜欢人物传记,对三国故事尤甚。刚去美国的时候,他背了一整套金庸全集,他清楚记得金庸小说里的人物,章节甚至段落。姚明说:“我是运动员,上的学不多,很多东西只能靠平时看书学习。”接手上海队后,正赶上姚明受伤,在家休养,他有时间读更多书。不过那时候,姚明读书的侧重性强多了,他读企业管理、财会、和领导团队有关的书,他说:“那些都是别人的经验,我得了解,然后到实际情况里看看,再总结出自己的经验。”

  然而,在光环的包围下,以前要打球、拍广告还有各种应酬,沉下心读书对姚明仍是件困难的事。现在,姚明退役了,他终于可以实现多读书的愿望,给自己充电。昨天,姚明透露,年底会重新进入大学校园,变成一个“学生”。姚明不愿意透露自己会去哪所学校学习。不过有消息称,姚明将去上海交大进修,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和金融。

  姚明说,学习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充分的准备经营未来的生活,但做学生肯定比打球要困难些,“我在打球之前的学习成绩也就是中等水平,读书的最大不同除了每天可能五小时、六小时坐在课程里,回到家脑子还必须不停地转,一下从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变成马拉松,这是节奏的转换。”

  做慈善 给闺女当榜样

  就在宣布退役前6天,姚明在北京参加了歌星韩红的“西藏公益性”启动仪式。姚明说活动开阔视野,“为我将来做慈善、公益事业积累经验,同时与更多慈善界人士有交流机会。”在NBA打球9年,姚明在休斯敦经历了不少慈善活动,包括火箭队组织的慈善晚宴。这给了姚明新颖的感觉,很多人在一起做事,可以感召更多的人。慈善融入生活,是姚明在NBA的一个重要收获。过去三年,姚明已经在中国举办了两次慈善赛,在汶川地震后先后捐款达1600万人民币,并在广元捐资建学校。未来,姚明还希望依托姚基金把慈善事业坚持做下去。

  姚明印了名片。原本他根本用不着名片,他从不担心不被认出来。但现在变了,姚明说这是交际时的礼仪,多个朋友多条路。姚明希望能结识更多的朋友,做喜欢的事情,比如慈善。昨天,姚明提到家庭时,说女儿姚沁蕾是“我的新希望”。其实,姚明做慈善也跟女儿息息相关,姚明说:“女儿现在还小,但我希望她长大一点,能够看到爸爸正在做的事情。以后她长大了,我也希望她能这样,能够从帮助别人中得到快乐。”退役之后,姚明最想做的是和女儿在一起,他说:“这是最好玩的游戏。”投身慈善,做女儿的榜样,是姚明不变的心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