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我不过换了块球场 这一次转型内涵更深

2011年07月21日 10: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2年10月20日,过完22岁生日不久的姚明,搭乘越洋航班抵达美国休斯敦,加盟美国男篮职业联赛(NBA),机场沿途广告牌上写着这样的字句:“和姚明一起开创大场面”。迎接这个中国大个子的,其实不止是鲜花,还有荆棘。

  2011年7月20日,将要迎来31岁生日的姚明,在他的家乡上海亲口宣布:“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陪在他身边的,是父母妻子,还有1岁多的女儿。过去9年,他所开创的“大场面”,不止在篮球场上,不止在中国和美国。当“退役”二字从口中说出,姚明虽然难免感伤与怀念,但他依然给自己,也给大家带来新的期待……

  “我的生活还在继续,我还是姚明。”

  逗号

  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

  “我曾说过,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它只是逗号。今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但是我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远远没有达到画上句号的那一天。”

  姚明用“逗号”定义自己的退役,这个逗号所承载的回忆,已足够精彩。运动员生涯,姚明有太多第一次值得铭记,从启蒙教练李章民第一次让他穿上5号球衣,到第一次身披上海男篮的15号球衣,再到国家队的13号球衣,休斯敦火箭队的11号球衣,每一段篮球旅程的开场,对他而言,都是一个新的台阶。每当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都意味着更艰难的挑战,更远大的目标。姚明懂得,拾级而上在于踩稳脚下的每一步。而过程中是怎样的付出,他左脚里重达一斤的25根钢钉和1块钢板是最好的说明,也是他选择退役的决定性因素。

  虽然少年时代最早练习的不是篮球,但姚明的家庭背景和个人条件,注定他最终要与篮球结缘。虽然从一个篮球运动员的角度衡量,他除了身高超群外,其他身体素质其实难言出色,但姚明用不懈的努力、严格的自律去弥补缺失。他初登中国男篮联赛(CBA)赛场时,一场球被撞了15个跟头,王治郅是他在心里“仰望”并且追赶的目标,最终,他为上海东方队拿下了冠军。他初登NBA赛场时,第一场球只得了零分两个篮板,在旁人等着看“状元秀”笑话的眼光中,他最终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如今,当他回首这一切,已经可以从容地说:“篮球引领我进入更宽广的舞台,使我尽情展现自己。更要感谢能有机会为中国国家队奋战10年,那是无数青年人的梦想。同时因为篮球,与心爱的人结缘,建立美满的家庭,获得一生的幸福。所有这些都是无比热爱的篮球带给我的,我要感谢篮球。”

  也正因为与篮球无法分割,他更愿意将退役形容为:“我只不过换了块球场。”

  叹号

  超越篮球领域的成功

  以“明谢”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从一开始就有了告别的气氛。姚明一家与来宾依次合影,发布会的翻译,特意选择了姚明初登NBA时陪伴他一年多的美国小伙子潘克伦。如今,姚明早已不再是青葱模样。他的影响力和他的身高一样,犹如人群中的叹号。他的退役,和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状元秀一样,激起无数关注与感叹。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毫不吝惜对姚明的赞誉,“自从他进入NBA以来,就一直是对联盟起到变革作用的球员。他在赛场内外的卓越表现极大地促进了NBA的全球化发展。”专程前来参加发布会的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说:“虽然不能在球场上再看到他,我希望(火箭队)能挽留住中国球迷,能保留姚明带来的中国文化,还有他的幽默。”

  姚明要感谢NBA为他提供的精彩舞台,NBA也要真心感谢姚明所起到的难以估量的推广价值。姚明能否入选名人堂,在众人的心目中,这几乎没有疑问。“虽然他没有取得过NBA的冠军,但他为NBA和篮球做出的贡献,远远超过一座冠军奖杯”,一位发布会现场的美国记者说。

  姚明的成功,在于他以篮球为语言,最终超越篮球,成为沟通中美文化的一座桥梁。他的故事,就是一张生动的“中国名片”。当姚明宣布告别赛场时,人们也格外关心“下一个姚明何时会出现在NBA的舞台上?”姚明用“后来居上”作答。但他在中美篮球、中美文化交流中写下神采飞扬的这一笔,已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其中的开拓意义,远非后来者所能超越。

  问号

  这一次转型内涵更深

  “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追随他,他就会为你打开一扇一扇门。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

  NBA九年,最重要的收获,姚明觉得是“开阔了思路”。中美篮球之间的差距何在,姚明最深的感触不是技战术,而是一些更为基本的素质差距,“比如缓解压力的能力,处理危机的能力。”他对上海男篮的期待,就是培养出一批“打篮球的人”,而不是“打篮球的机器”。这也许就是姚明所说的“希望做对中国篮球有帮助的事”。

  从CBA到NBA,再回到CBA,姚明的每次转身,都给人们带来新的问号。而这一次有更深的内涵,因为这次转型,意味着他彻底告别球员身份,转而成为俱乐部的管理者。这样的转型,对于正在变革期的中国体育界来说,具有“标本式”的意义。而路途上遇到的挑战,会比打球更为复杂。当姚明在养伤期捧起管理学的书籍,学着看财务报表,他已经为自己确立了新的目标。

  “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队是我篮球的延续,我正在用新的方式管理俱乐部,为家乡带来快乐”,姚明说:“我将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姚基金是我个人的基金会,我会以此为依托,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同时我希望结识更多的朋友,一起做喜欢的事情,相信在与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的交往中,会学到更多的东西。丰富精彩的生活引领着我从上海走向了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所以我要感谢生活。今后,唯有认真对待他,才是对生活最好的回报。”

  当姚明用普通话、英文和上海话说出“谢谢你”之时,人们的回应是“欢迎回家”。这片土地上,新的“大场面”在等待着他。

  (本报上海7月20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