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姚明,大时代的中国梦

2011年07月21日 10: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雄与时势,该怎样成就彼此。姚明从体育出发,以文化为核,用篮球见证了个人与国家同步成长的轨迹。

  姚明征战NBA的九个赛季,正是新世纪头十年。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已达到了空前的力度与深度。但是,即便人们已生活在“地球村”中,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理解,依然很难。

  当普通美国老百姓看着这个中国大个子在他们最熟悉的NBA赛场上搏杀,文化间的阻隔已在不知不觉间消弭。进一步,他们看到了这个中国小伙子带来的幽默、谦虚、克制和宽容。当这些因为姚明的黄皮肤被自然打上了东方文化的标签,在崇尚“丛林法则”的NBA,犹如一股清新的风,给人留下更深印象。

  借助篮球这样的“国际语言”,姚明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同样将他的母体文化向世界推广。所以,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中国运动员的退役仪式,能像姚明这样吸引如此多的中外媒体,引起这样的轰动效应。而此时人们谈论最多的,已是他在文化层面带来的影响,这已超越了比赛的胜负,成为时代的注脚。

  正如姚明在退役发布会上的感言:“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体育领域的国际化,由体育的特质所决定。当以姚明为代表的优秀中国运动员登上广为世人认可的舞台,展现的正是一个开放中国的形象与气度,他们在竞技场上,为今日中国实现了“软实力”的提升。

  而姚明越是向世界出发,他内心的根,也扎得更为坚实。“中国不是哪个个体去代表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应该发掘更多的闪光点去完成中国这个词。”这样的责任意识,正是开放与宽容的力量方能达成。

  当姚明告别NBA,回到家乡,他已完成了自身的一次蜕变。他带着对世界的观察和思考回归,他会以自己的方式为这个时代增添新的注脚。而个人与时代的互动,身高2米26的姚明并非只是个案,更是榜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