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退役冲击NBA"钱景" 火箭收入锐减数千万

2011年07月21日 15:1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明受伤,中国球迷表示伤心,但美国人根本伤不起:一个美国的篮球联盟,也就是NBA,在华高达23亿美元的市场将遭受重创;一个美国老板,也就是姚老板的老板“压力山大”,面临每年千万美元的广告损失,眼见又要从同盟第5的财主打回穷光蛋;还有一个美国记者,《休斯敦纪事报》的费根,他本是一穿蓝格子衬衫、腰围比裤长还有余的美国中西部路人甲,但七八年间读者竟上到10位数、随便写篇稿子都被翻译八遍。可惜东半球名记的范儿刚拿两年,又要打回小报记者……各种忧愁!

  大半中国观众将流失

  根据CNN香港的报道,姚明的退役会给NBA的中国市场带来23亿美元的损失。而一项中国媒体组织的调查显示,57%的中国观众表示,姚明退役后不会再继续观看NBA比赛。这一趋势,已在姚明因伤休战的这两个赛季中有所显现:作为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所在地,2009年以前每周平均有3000万中国球迷收看NBA的电视转播,“姚易德比”更可飙高至1亿,但上赛季收视直降40%。

  因为姚明的出现,NBA首次在海外开设公司,“NBA中国”成立后,签约的中国赞助商达19家,更雄心勃勃地一度要5年内在中国开设1000家专卖店、建NBA级别的场馆、搞NBA中国联赛……背靠中国广阔的市场,姚明虽然远没有飞人乔丹那样璀璨的职业生涯,但仍然成为了乔丹以后,对联盟贡献最大的人。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乔丹让全世界篮球迷认识并喜欢上了NBA;但当2002年姚明创历史地成为NBA第一位外籍状元秀,他为联盟拓展了视野,越来越多的海外球员加盟,NBA成为全美最成功的国际化职业联赛、全球收视率最高的美国联赛。

  因此,有人预测姚明退役给NBA的打击,也将仅次于乔丹。但乔丹之后毕竟还有科比,姚明之后又有谁呢?

  丰田中心不见方块字

  姚明加盟NBA,大批记者跟随至美国采访。从一周两周,到一月两月,门户网站、专业体育媒体更整个赛季跟随,还在休斯顿找来当地中文报纸的记者帮忙。一下子,休斯顿这座与上海、与全中国有着13个小时时差的能源城市,在我们眼里是那么亲。休斯顿火箭队?明明就是上海东方火箭队。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球迷对“火箭”再边缘的球员都能如数家珍。

  相应地,在休斯顿,中文出现得越来越多。尤其是丰田中心,裁判记分牌旁的广告栏每分钟滚动一次,来自中国的近20家企业占去了全场比赛48分钟的80%,几乎垄断现场LED屏。而4家西方公司也抓住机会,在火箭比赛的电视转播中买广告时间,放中文广告,来争取亚裔消费群。火箭队呢?不仅聘请了3名华裔职员,更开播了每周一次的普通话电台节目。自2006年开始,火箭老板亚历山大从主场LED广告牌这些闪亮的方块字中收入近1千万美元,这令他在《财富》2009年的统计中,成为6年间NBA财富增长最快的老板。

  另外,姚明加盟之前的2001-2002赛季,是火箭主场上座率最萎靡的一个赛季,走进球馆看球的人次只有481227人次。但姚明加盟的第一个赛季,亚裔球迷的球季套票销售增加了两倍,到康柏中心看球的观众激增到565166人次,在球票价格上涨了近10美元的情况下,上座率还提高了10%。2006-2007赛季,虽然火箭止步第一轮,但赛季观众已超越巅峰时期,票价更再次上提35%。

  2003年火箭队将主场迁至丰田中心也是看姚明的面子。日本汽车公司不仅是姚明的赞助商,更以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火箭刚刚建成的新主场30年的冠名权。要知道亚历山大建造新体育馆的成本,只有1.75亿美元。说白了,火箭老板亚历山大1993年砸锅卖铁地插足NBA,若非之后碰上姚明,几乎肯定要被他华尔街投资公司的朋友笑话。但状元秀挑上姚明,也正说明亚历山大投资眼光不错。2008年他靠投资6家中国上市公司,挽回了经济危机的小部分损失。而今再回头看,身价已翻了六番。

  但当姚明从丰田中心消失,那些方块字从丰田中心消失,中国广告商还会续签合同吗?即便会,也不是每场1分钟,赛季150万人民币这个价了。火箭每赛季4000万美元的前排座位收入仅次于纽约尼克斯,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华人华侨,甚至来自中国特色旅游团,现在“哱”的一声,没了。

  CBA回收NBA

  如果说NBA、亚历山大是姚明退役的直接受害人,那么退役引发的“蝴蝶效应”,造成的伤害更是大面积的。7月9日,媒体爆出姚明打算退役消息的同一天,NASA宣布航天飞机也将展开退役之旅,休斯顿人备受打击。

  姚明的队友海耶斯好日子也到了头,这个NBA打酱油级别的球员,凭借姚明队友的身份,2006年竟被“李宁”赞助了。同样的还有巴蒂尔,退役之年的穆托姆博和阿泰斯特,连同武贾西奇等几个二线球员,一起成了匹克的全球代言人。尤其最近5年,NBA球星在夏天轮番来中国,商业活动、慈善秀,各种名目,有的回去了再来,每次回去都带回一票合同、一大叠美刀。所以不管是火箭队员,还是杜兰特、甚至科比,他们对姚明的离开肯定是舍不得的。没见NBA一停摆,霍华德就要追到CBA来了吗?跟姚老板混,有肉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