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金融产业未雨绸缪 仍需创立个人品牌

2011年07月21日 15:1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据告诉我们,姚明9年NBA生涯,累计收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同时数据也告诉我们,超过六成的NBA球员中退役五年后面临破产。“姚老板”未雨绸缪,至今已涉足餐饮、IT、信息技术、体育产业及房地产、酒店等多板块的投资。但他能像NBA的前辈“魔术师”约翰逊一样,退役后赚到比职业生涯更多的钱吗?他能否像体操王子李宁,打造出国际化的民族品牌?

  个人价值仍可观

  姚明退役,从7月9日消息爆出来那天起,国内媒体全线进入了“7.20倒计时”。央视和上视五星体育频道不约而同划出5个小时宝贵的时段,直播姚明退役特别节目。新浪微博,“姚明退役发布会”登上热门话题第一位不费吹灰之力。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这些影响力不会在明天消失,都可能转化为姚明的财富。而根据实打实的“福布斯”统计数据,从2002年初涉NBA到2010年,姚明9年从赛场以及商场累计收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2004-2011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姚明连续8年占据首位。《胡润百富榜》2010年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姚明的个人资产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

  虽然从今天起,姚明5年7600万美元的薪水没了。但那些商业代言的合同并未马上终止。截至今年,姚明仍与锐步、可口可乐、麦当劳、苹果电脑、中国人寿、汤臣倍健等公司有代言合同在身,这些商业合同总值1.5亿美元,每年代言收入超过2100万美元。而“姚之队”的总负责人章明基更充满信心地表示,现在姚明的商业代言问题是,得从一批商业品牌中挑选和自己形象合适的。退役消息出炉后,寻上门来求合作的赞助商,不是太少,而是太多。

  但客观的数字还是显示,退役后的姚明,在广告代言一块的收入将很难跟巅峰时期相比。去年姚明拿着1700万美元的工资,还代言了百事、苹果等国际大品牌,收入2.29亿人民币。绝对数量仍是国内名人第一,但相对2009年的3.57亿元人民币,已经缩水1亿多。因此姚明和他的“姚之队”要保证个人品牌价值退役后不缩水,还需找到新的形象增长点。

  投资6大行业

  早就为退役未雨绸缪的姚明,最早被称为“姚老板”,是2005年5月他在美国休斯顿商业区开业的“姚餐厅”,总投资为150万美元。但钱其实是姚明父母、姚明父母昔日队友和一位在美国经营餐饮业的老板共同出的,姚明只签了一个名字。所以,之后的采访中,姚明也反复解释 “姚餐厅”的“姚”,不是姚明的姚,而是姚爸爸的姚。

  2006年,姚明的第一项投资才正式出手,他与另外两位合作人,共投资2000万人民币,做成中国最大的付费音乐下载网站巨鲸音乐网www.top100.cn。去年10月,巨鲸网发布公告:网站盈利尚可。而本月18日,有消息称这个网站正谋求在美国上市。2007年夏天,姚明又与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加州健身联手,开办的“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在北京世贸天阶开张。同年11月,“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上海店开业。这个面对中高端消费群的健身俱乐部,年会费1万元人民币,因为有了“姚明”的金字招牌,开业不到一个月,会员就达到1500人。此外,姚明在上海、北京的多处房产,已经大幅度升值,以上都是他比较成功的投资。

  但有赚的就有亏的,2008年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称,姚明在北京通州投资兴建了一家名为“太阳花”的准四星级酒店,但经营状况不得而知。 2007年12月,姚明作为股东参与了中国最大GPS生产商及销售商“合众思壮”的上市,次年4月拥有公司67.5万股股票的姚明,市值最高时达8000万元。但在去年底,有消息称公司股价下跌,姚明亏损5000万元人民币。 2009年7月15日,姚明友情收购上海男篮全部股权,一年亏2000万元人民币也是预算之列。对于这些投资方面的损失,章明基表现得很淡定:“投资有的赚了有的赔了,在正常范围内。 ”

  需创个人品牌

  从表面上看,姚老板的投资横跨餐饮、酒店、IT、信息技术、体育产业和房地产等6大行业,俨然一个“商业帝国”已经形成。但仔细一看,姚明投资了6年,至今仍未确立主营业务。东一耙子西一棒子,看着热闹,其实算不得成功。更大的缺陷是,这些投资都离姚明熟悉的领域很远。直到入主母队东方男篮,姚明总算进入了自己熟悉的领域,可以施展自己作为运动家和企业家的智慧,更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他的名气、形象来做经营。虽然目前东方男篮俱乐部还在亏损,但这或许会是姚明在商场上走向成功的敲门砖。

  在NBA,姚明可以学习“魔术师”约翰逊,他从买地开始,在没人要的空地上建电影院、商业中心、引进星巴克……如今经营连锁电影院、代理星巴克,挣到了比12年运动生涯更多的钱,个人资产5亿美元。而近在咫尺的例子是,曾为中国夺得106枚金牌的李宁,2010年胡润百富榜已经以120亿人民币的个人资产(与兄弟李进一起),排在中国内地富豪的第64位。

  两位搞的都是实业。追溯到1933年,法国网球运动员拉考斯特退役后正式步入商界,创办了“LACOSTE(鳄鱼)”品牌。所有的服装上都绣上鳄鱼标志,开创了衣服上绣图标的先河。 1953年,当时世界400米跑纪录保持者米西昂尼同妻子在意大利创立了Missoni服装品牌;1962年美国长跑高手比尔·鲍尔曼与校友共同创立“蓝缎带”公司,1972年正式更名 “耐克”;2005年博格坎普自创“ICEBERG”品牌服装,成为荷兰队出场服……看,运动家们都在做衣服,做运动装备。做生不如做熟,做投资不如做实业,姚明也应该创一个“姚明”的品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