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之队回应姚明获名人堂提名 明年可揭开谜底

2011年07月22日 08: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0日,上海,姚明退役发布会举行,“小巨人”说再见。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斯普林菲尔德市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我恰巧路过一次。2009年底,悍马公司的新闻官尼克开着一辆红色的悍马,接我去悍马的越野性能测试基地。我们从底特律出发,一路狂奔,到了斯普林菲尔德时,尼克指着一幢建筑对我说,那就是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总部。由于赶路,很遗憾我没能进去参观,印象中这个世界篮球精华之所在的地方,由灰色的砖砌成,门并不雄壮,但难掩其在篮球界的地位。篮球名人堂到现在为止已经“入住”了很多名人,包括乔丹、罗德曼、韦斯特和魔术师约翰逊,当然还有为世界篮球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入选篮球名人堂,绝对是对篮球人士最高的褒奖,其意义远远超过一枚或几枚NBA总冠军戒指。毕竟不是所有的NBA总冠军们都能进入篮球名人堂。这也是为什么当姚明退役消息传出来后,美国篮球圈里对他是否应该入选篮球名人堂产生了争议的原因。

  球场战绩

  只是“突出贡献”的一个选项

  可我想说,姚明绝对有资格入选篮球名人堂。有争论是好事,说明人们记得你。分歧来自姚明的球场成绩。作为状元秀,姚明让火箭队充满梦想,让休斯敦人试图重温“大梦”奥拉朱旺时代的辉煌。然而,直到宣布退役,姚明都没能带领火箭队杀进过西部决赛,更别提总决赛了。不过,这只是球场上的战绩,是姚明篮球贡献卡上的一个选项而已。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说,姚明是休斯敦历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这不是客套话。姚明开创了一个大时代,一个属于休斯敦,属于中国,属于篮球的大时代。作为成都商报记者,我于2003年1月飞赴休斯敦采访报道姚明,属于记者们眼中的“姚一期”。那时的姚明很菜鸟,尽管已是CBA总冠军,但在火箭队,他就是一位新人,一个什么都需要学习的新人。姚明并不知道,他的影响力从踏上休斯敦的土地开始,已经扩散开去。直接受益的是休斯敦的华人们,因为姚明的存在,他们的社会地位似乎提高了不少,因为姚明,电视镜头也多次对准了黄皮肤的球迷。姚明开始成为休斯敦各阶层谈论的话题,而华人们也因为姚明的纽带作用,越发团结。这些姚明或许不知道,但作为当年在休斯敦生活了5个月,与无数华人和白人球迷接触过的我来说,却是十分明显。姚明热由此而来,当时他的一件签名T恤,会被拍卖到300美元,足以买一个名牌手包了。

  姚明的贡献

  在于其巨大的影响

  但人们不是无缘无故地喜欢姚明,是姚明自己的表现征服了那座城市。作为新人,姚明很快被火箭队接受,很快与火箭当家球星弗朗西斯成为好朋友,姚明性格上的魅力表露无遗。有两件事我记得很清楚,姚明的第一场NBA比赛,得到0分,两个篮板。姚之队的经纪人海逊格以为姚明会难过得要死,当他在更衣室里见到姚明时,姚明笑了,“如果我吃两块饼干,我会打得更好一点。”第二件事,赛季的第七场比赛,姚明被太阳队马布里的假动作晃得把自己绊倒在地。这个动作连火箭队队友们都笑得花枝乱颤,格伦·莱斯说他们笑了姚明一个礼拜。但姚明没有生气,他从容面对,这就让火箭队上下对姚明另眼相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