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曝姚明曾拒绝家人退役建议:让我再试最后一次

2011年07月22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0日,姚明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宣布个人未来规划。姚明的家人和朋友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静默了半年多的姚明宣布:告别NBA。这让习惯了在周六或周日的清晨,早早起床,守候火箭队比赛的球迷们怅然若失。

  从现在开始,必须习惯没有姚明的NBA。

  多少人,看着他一步步从稚嫩的菜鸟到NBA球队的核心,从一个普通球员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国名片,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俱乐部老板、孩子的父亲。9年间,伤痛、荣誉和责任如影随形,这个不再只属于他自己的名字,如何一步步成为了一个国家的符号?不再做球员的姚明,将如何继续自己的追求和责任?

  告别了一个姚明,另一个新的姚明时代开始了。

  他选择了放下

  在15个月的等待和努力宣告失败后,姚明又一次陷入了对自己身体的失望和对运动前景的微弱希望之中。这一次,他选择了放下

  本刊记者/万佳欢

  伤病已经让姚明在赛场上几乎消失了整整两年。直到他宣布退役。

  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只看到姚明在慈善晚宴上大谈善款管理问题,或者在俱乐部冠名发布会上致感谢词,至多站在赛场边,左脚穿着特殊保护鞋,双手托腮,若有所思地盯着篮筐。

  对姚明来说,职业生涯的致命一击要追溯到2009年5月9日。NBA季后赛第二轮。火箭队主场迎战湖人队的比赛才进行到第二节,姚明就扭伤了左脚。他一瘸一拐,坚持打到第四节最后一分钟才被换下。

  恰在此前,火箭队和姚明都达到了赛场上的高峰:在姚明的带领下,火箭提前8场比赛锁定季后赛席位,且12年来首次突破季后赛第一轮。在5天前的对阵湖人的第一场比赛中,姚明被科比冲撞伤及膝盖,队医拉着他往更衣室里走,谁知刚走到通道,他又坚持要回到赛场。那一战,作为核心的姚明率队客场大胜,媒体纷纷以“哀兵创造奇迹”描述。

  可谁也没想到,姚明扭伤的左脚却让他缺席了余下四场季后赛,更是他艰辛岁月的开端。在之后的两年里,姚明一共只打过5场正式比赛,他生命中的关键词不再是“篮板”“得分”“助攻”等技术统计数据,而是“手术”“坚持”“康复训练”与“再受伤”。

  这两年来,姚明不断挣扎在希望与失望之间,在纠结和矛盾中,艰难地作出关于自己运动生命的选择。

  2009:黑色之夏

  5月9日扭伤后,队医克兰顿给出的诊断结果是骨裂。他对姚明说,骨裂处是一条细如发丝的裂缝,一般人都不需要手术,休养两个月,就可以回来重新恢复训练。

  姚明自以为对这样的伤病已经轻车熟路:在NBA,除了前三个赛季,他是只有过两次感冒病假的“优秀学生”,那之后姚明每年都会缺赛20多甚至30多场。在过去的几年中,从眉骨、手肘、小腿内侧的胫骨,到跖骨、脚踝甚至大脚趾趾甲,姚明浑身是伤。

  有了队医肯定的承诺,姚明放心回国了。他在上海、北京与朋友聚会,过了一个很轻松的夏天,左脚也感觉不到任何疼痛,姚明挺高兴。

  休息一个月后,在回休斯敦做例行检查前,他对杨毅等一帮朋友说,只是回去做一个核磁共振,三天就回来。可是,这之后,大家忽然失去了姚明的音讯。“估计他除了跟父母妻子打了个电话,跟谁都没说,”《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说。

  又过了几天,杨毅在电话里问姚明,“回来了没?”

  “回不来了”。

  姚明在电话另一边说,“骨裂那条缝没有长上。反而整个裂得更开了。”这意味着只能手术。

  一时间,电话中两人都不再说话。

  “再说吧。”姚明低沉地说,挂了电话。

  接下来,姚明在美国辗转了好几个地方看医生。他还乐观地预测:“也许打上石膏,拄着拐杖静养三个月就能好。”然而四五个医生的结论都是:如果姚明选择坚持打球,只能做脚踝重建手术。

  这是一个大手术。简单说,得把脚跟和大脚趾上的骨头切断,拔出前一次手术放进去的3根钉子,把骨头上的碎片复位,并用钢片、新钉子固定。据医生表示,这个手术最差的结果也“可以保证姚明50岁后还能正常走路慢跑”。

  然而,即使手术后恢复良好,姚明的恢复期将需要惊人的15个月,这意味着他无法参加下个赛季的全部比赛;另外,恢复后的运动状态也是一片未知。

  姚明把自己关在家里好几天。那些天是姚明生命中最绝望、最无助的日子。“翻过来倒过去,他想让积极的情绪占据高地,总不成功。”《体坛周报》原驻休斯敦记者王猛在《平视姚明》一书中写道。按姚明自己的形容,“感觉就像在大海上漂浮的草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吞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