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运“五朝元老”留住青春有“秘方”

2011年08月1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8月17日电 题:大运“五朝元老”留住青春有“秘方”

  中新社记者 王欢

  连续9年、参加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游泳队中有这样一位因大运而留住青春的“元老”级人物——随队医生吕钟毓。

  从2003年韩国大邱大运会开始,身为北京体育大学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的吕钟毓,便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御用”大夫,而且一连五届。足球、水球、举重、游泳,说来也巧,他跟过的项目,中国队都能取得好成绩,堪称“福将”。55岁的吕大夫戏称这是“双赢”,“与这些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朝夕相处,我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谈话间他透露出其中的“秘方”。

  勤动脑:拆笤帚自制补给竿

  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是大运会新增项目,中国队中没有一个人有过参赛经历。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马拉松赛程中,用长竿把各种饮料递给运动员的补给工作非常重要。

  “到了赛场,我们才知道还有这么个环节,事前没做任何准备。”眼看外国队亮出一根根碳素或铝合金的补给竿,吕钟毓急中生智,找来两把扫帚,拆掉扫帚头,用胶条把两根棍儿接在一起,再从医务站找个了小黄筒固定在最前端。

  “别看这个满身胶布的小工具不起眼,比赛中可派上了大用场,我们的选手可以由此喝到纯净水或饮料,冲淡海水的苦涩,补充体力。”吕大夫得意地说,“担任大型赛事的队医,应变能力可是必须的。”

  练身体:常和队员一起训练

  “好多人都问我,参加大运会的游泳运动员是真的大学生吗?我告诉他们,脱了衣服一眼就能看出来。”吕钟毓指着热身池里的选手笑着说,“你看,这些小肚腩、厚脂肪,怎么会出现在专业运动员身上?肌肉类型和肌肉的弹性、张力完全不一样。”

  吕大夫介绍说,游泳运动员相对伤病少,游泳本身也能起到舒缓、放松的作用。他的主要任务是跟踪观察队员们的状态,针对他们身体易疲劳部位进行按摩、理疗。“每天从早上5点多到晚上10点,必须来到现场,这可都是体力活。”吕钟毓说,为了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他经常会和队员们一起跳入泳池,游上几百米。

  好心态:忘记年龄享受比赛

  “专业选手非常在乎自己的成绩,而这些孩子都有着乐天、平和的心态,对胜负看得很开。”吕钟毓指出,“大学生们自我调节能力强,参与比赛、享受过程才是他们的首选。”与他们为伴,喜爱读书的吕大夫觉得自己也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到了为中国队助威的拉拉队阵营,吕钟毓摇旗呐喊、敲鼓助威,毫不逊色于身边的孩子,甚至还指挥全队高唱《歌唱祖国》,成为赛场一道抢眼的风景。

  “这里没有年龄的界限。”在吕钟毓看来,大运会就是张扬活力、挥洒青春的大舞台,无论它的参与者是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