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田径世锦赛:美俄争霸重现 肯尼亚捍卫非洲荣誉

2011年09月05日 10:1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俄争霸格局重现

  大邱世锦赛昨晚全部结束,美国队再次占据金牌榜首,连续11届蝉联第一,田坛老大位置牢不可破。然而本届世锦赛最大惊喜无疑是俄罗斯的强势崛起,自2008年以来的世界田坛格局再次出现巨变。

  俄罗斯崛起改写田坛格局

  世界田坛过去长期以美苏、美俄争霸构成主要格局,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标志,俄罗斯田径连续遭到重创,上届世锦赛历史性无缘奖牌榜前三。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俄罗斯田径只靠伊辛巴耶娃一人撑起门面。俄罗斯田径衰退的主要原因是男子选手整体实力下降和女子选手多名主力遭受禁药风波影响,这直接导致该队在两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不佳,但这种现象在大邱世锦赛得到明显改变。

  本届世锦赛,俄罗斯选手夺得9枚金牌、4枚银牌和6枚铜牌,名将萨维诺娃在闭幕日女子800米决赛中逆转卫冕冠军塞门娅夺金,为俄罗斯队画上完美句号。从比赛过程看,俄罗斯选手在竞走、跳高、投掷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实力突出,出现多个冲金点。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俄罗斯此次获得奖牌榜第二完全没有伊娃的贡献。此外另一个现象也需要注意,俄罗斯此番夺金的多位选手均为老将,其中链球冠军莱申科还是2008年受禁药处罚的选手,有实力的年轻选手涌现得并不多。不过,考虑到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这些老将发挥余热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在奥运会后,俄罗斯下一代年轻天才也完全可能成长起来。

  中国最大惊喜还是刘翔

  随着链球名将张文秀昨日拿到一枚铜牌,中国队以1金2银1铜的成绩收官,完成了赛前“夺取2到3枚奖牌”的目标,而且创造了18年来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为中国队夺得唯一一金的是女子铁饼选手李艳凤,但真正的惊喜还是刘翔。如果不是罗伯斯犯规,刘翔夺金毫无悬念,这也足以让人对他明年的奥运会征程充满信心。从本届世锦赛可以看出,奥利弗技术、经验尤其是大赛心态上的缺陷非常明显,是“三巨头”中最大短板,奥运会男子110米栏之争仍属于罗伯斯和刘翔。本届世锦赛刘翔“不胜而胜”,对罗伯斯的心理优势必然更大,只要他的身体状况不出意外,明年奥运会将是最大夺冠热门。

  相比之下,李艳凤的金牌虽然也值得惊喜,但必须考虑到她已是32岁的老将,而且本次世锦赛最强对手并没有参加,奥运冲金前景尚不十分明朗。另外,中国队在女子竞走、女子马拉松和投掷项目上的优势并没有打折,这一点同样令人欣慰。不夸张地说,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两个主要冲金点是完全可以的,甚至可能更多。

  肯尼亚捍卫非洲荣誉

  在俄罗斯强势崛起之下,肯尼亚队仍然取得7金6银4铜占据奖牌榜第三,继续捍卫了非洲的荣誉。非洲板块的凸显与欧洲、俄罗斯衰退几乎同时出现,前两届世锦赛肯尼亚都位居金牌榜第三,此番能在俄罗斯队冲击下稳住这一排名,其整体实力之强大可见一斑。牙买加队作为另一支非洲田径强队同样值得关注,他们与肯尼亚队共同构成非洲势力的主体,在明年奥运会上将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