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20强赛西征约旦 国足进七山城约旦盼跨"长城"

2011年09月05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约旦当地时间9月4日零时),由卡马乔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从昆明飞抵约旦首都安曼,从而展开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第2轮的备战。北京时间9月6日零时,国足将在安曼挑战约旦队。

  约旦25年首胜伊拉克

  在上周五进行的20强赛A组首轮比赛中,约旦队客场以2比0击败了伊拉克队。这场比赛在约旦国内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原因是约旦队已经整整25年没有击败过伊拉克队了。

  当地报纸均以相当大的篇幅报道了约旦队客场击败伊拉克队的比赛,认为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报道称,伊拉克队的新帅济科带队还不到一周,他对伊拉克队的熟悉程度尚不如约旦队主帅阿德南,因为阿德南此前曾长期担任伊拉克队主帅。为约旦队进球的是两名核心球员布迪和法塔赫,当地媒体寄望他们能在主场打中国队的比赛中再次建功。

  阿德南带队进步神速

  约旦队从1986年开始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从未杀入到最后阶段。上届亚洲区20强赛,约旦队与韩国、朝鲜和土库曼斯坦队同组,结果排名小组第3未能出线。不过,约旦队在今年年初的亚洲杯上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小组赛先后逼平日本队、击败沙特队和叙利亚队晋级8强,继而在1/4决赛中惜败给乌兹别克斯坦队。

  阿德南上任后将一批参加过2007年加拿大世青赛的国青队队员提拔到了国家队,这批球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快速成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主力。为了备战此次世预赛,约旦队自7月以来打了多达8场国际A级赛事,在比赛常规时间内仅有一场败局。如今20强赛开局之战又击败了宿敌伊拉克队,约旦国内对球队打进10强赛寄予了重望。

  9月4日出版的一份主流阿拉伯文报纸,居然用了一整版刊登约旦队周二晚与中国队比赛的广告。有意思的是,版面的突出位置是一名约旦球员踢球的身姿,他的下方是中国的万里长城,约旦队想要“跨越万里长城”的意图跃然纸上。

  西行手记

  国足征约挺“舒服”

  安曼是约旦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西亚地区的一个重要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安曼是一座山城,城市建筑在周围7座小山岗上,故有“七山之城”之称。

  笔者两年前曾随亚组委的“亚洲之路”代表团短暂造访过安曼,如今旧地重临,感觉安曼的市容变化不大,机场进入市区的那条公路依然很狭窄,路面依然显得破旧。市区的高层建筑不多,楼房多是二三层,墙大多用白色的石头垒成,显得分外洁净。笔者抵达时天还没有亮,从山下向山上望去,全城像一座巨大的多层宝塔,煞是好看。

  对大多数人来说,对约旦能联想到的更多是诸如死海、佩特拉古城这些自然和文明的奇景,足球肯定不在关注范围内。但这个在西亚地区相对和谐和安宁的国家中,足球确是当地人民最喜爱的运动。这次负责接待中国媒体采访团的导游易卜拉欣是名43岁的中年男子,他年轻时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如今自己还搞了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

  “约旦人其实有条件参与的体育运动并不多,足球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现在的国王阿布杜拉二世也很喜欢足球,他的弟弟阿里王子是个超级球迷,是约旦足协主席,今年还当选了国际足联副主席,估计他过两天会去现场看约旦队和中国队的比赛。”易卜拉欣说。据他介绍,约旦国内有4级联赛,头两级联赛各有14队。“你们都是足球记者,不如我们过两天组织一场7人制比赛吧!”易卜拉欣热情地向中国记者们约战。

  中国队不是第一次来安曼比赛,2006年10月的亚洲杯预选赛,朱广沪曾率国足在安曼与巴勒斯坦队作赛,结果取得胜利。而最近一次和约旦队交手在2009年年底,高洪波带队在义乌和约旦队在热身赛上战成2比2。

  中国队历来忌惮去西亚比赛,因为当地炎热干燥的气候往往是最大的杀手。但安曼属于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全年气温温和,如今平均气温不到25摄氏度,晚上甚至在20摄氏度以下,而约中之战将在晚上7时进行。所以,应该说这次西征是国足最“舒服”的一次。

  翻看国足近10年3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历史,其实国足征战西亚的成绩并不差。“米卢时代”在10强赛中3战2胜1平;上一届20强赛国足客战伊拉克队和卡塔尔队都打平;唯一一次在预选赛上输给西亚球队是“哈恩时代”打科威特队。所以,国足根本不应该有“害怕客战西亚”的心理负担。

  约旦想赢?我倒想看看

  尽管赛前一天约旦足协会安排双方主帅举办新闻发布会,但面对30多名随国足到约旦采访的记者,卡马乔4日下午还是在训练开始前欣然在酒店大堂增加了一次给媒体采访的机会,再次显示了他亲和的一面。

  “我们才刚刚抵达,我的感觉和你们记者都是一样的,需要恢复,毕竟打完比赛一路赶过来挺累的。”卡马乔直言,“我想这就是在亚洲打预选赛比欧洲困难的原因吧,亚洲太大了。”

  对于两天前结束的中新之战,卡马乔再次“复盘”:“那场比赛说实话没有我想象中打得好,本来有可能丢分的,但所幸最终还是拿到3分,这对预选赛这样的长跑来说最重要。”

  对于约旦队在客场击败伊拉克队的比赛,卡马乔表示已经拿到了录像,“我们这两天会得到这场比赛的详细信息,我们会针对对手进行战术准备。”

  约旦队如今的一大优势是拥有“亚洲名帅”阿德南,他向约旦媒体透露:他们会在和中国队比赛中的前30分钟采取主动进攻,目标就是要赢下中国队。卡马乔对此一笑置之,“对方主教练的这个想法很正常,他们刚在客场拿了3分,回到主场心气自然很高。”

  “不过我倒想看看他说的前30分钟主动进攻是否能真的实现。足球比赛总是这样,有的教练一开始说要进攻进攻,到了比赛场上却只能一味防守防守。”卡马乔说。  

  中新之战国足的首发阵容中目前存在几名伤号,卡马乔并不避讳这点,他表示对约旦队的阵容肯定会有调整。至于是否会把上一场70分钟后上阵改变局面的郑智和于大宝放到首发阵容,卡马乔则没有点明,“每场比赛我的用人不会完全一样。上场比赛在郑智和于大宝上去之前,我们打了两次门柱,没有进球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这一场我会准备得更充分,令我放心的是,球员们都很清楚这场比赛的重要性!”

  卡马乔上场比赛在指挥席上用相当丰富的肢体语言向队员们传达指令,到底球员们能否完全理解?对此卡马乔并不担心:“足球教练在指挥比赛时所用的手势几乎都是一样的,无非是让球员们站到该站的位置上,如此而已,他们肯定能理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