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田径世锦赛特写:命运还博尔特一个人情

2011年09月05日 13: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天,一切居然以一个惊叹号予以终结。在压轴上演的男子4X100米决战中,博尔特带领牙买加队以37秒04的成绩获得冠军。在记分牌数字锁定的同时,全场沸腾,起身为本次比赛惟一一个新世界纪录鼓掌欢呼,而博尔特也绕场一周,炫耀着自己的实力。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的巧合,一周前的这个时候,博尔特因为抢跑而无缘百米冠军,但仅仅在7天之后,命运,就还了博尔特一个人情。

  这一周对博尔特而言是种煎熬,在百米决赛中抢跑出局后,很多人都质疑他是否赌博,或者因为服用违禁品而逃避血检。为此,他只能躲避媒体,甚至连家乡的报纸也很难得到他的消息。

  3日晚间的200米决战,同样没能为博尔特带来快乐。因为即使他获得了冠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人们的焦点依然围绕着抢跑的主题。大多数记者都在问他,为什么百米决赛中会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是否因为一些“客观原因”?

  对此,博尔特一直表现得十分绅士,他反复强调这完全出于自己的问题,他甚至表示,零抢跑的规则虽然看似无情,但对于所有运动员却是公平的。但这些,都不能让记者们满意,很多人都希望从他看似坚定的话语外旁敲侧击。

  所以,当4日晚间站在4×100米的跑道上,博尔特显得异常兴奋,他知道,只有在这个他专属的跑道上获得冠军,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

  博尔特的确需要在这样重要的时刻,给自己一个交待。手执第四棒的他无需抢跑,只需冲刺,这样完美的安排如果再有失误,任谁都说不过去。

  命运似乎也有成全他的意思,牙买加队几乎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优势,从卡特到福瑞克再到布雷克,前三位选手零失误的发挥让牙买加一骑绝尘。

  与此同时,他们最大的对手美国队却在第三棒出现了重大失误。手执第三棒的美国选手戴维斯·佩顿在交接时突然脚下拌蒜,硬生生地摔倒在地,这一意外直接导致美国队出局,只能眼睁睁看着原本优势并不大的牙买加队,在闪电的带领下划过大邱上空,留下一阵叹息。

  博尔特的冲刺是他一个人的表演,拉开第二名法国队将近一秒的优势,让这场比赛最后一百米看上去有些滑稽。最后的成绩锁定在37秒04,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全场在短暂的沉寂之后,很快就爆发出了最为热烈的掌声,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结局更为精彩?

  最后一天,连命运都还了博尔特一个人情。

  村里的金字招牌世界的传奇英雄

  冲过终点线的博尔特看上去像个傻傻的孩子。兴奋的他拉着同胞布雷克跳起了舞,后者在一周前的百米决战中最终囊获冠军。他们两人看起来亲密无间,融为一体。谁曾想过这过去的一周,很多人认为正是因为布雷克提前有了动作,才直接导致博尔特在百米决赛中抢跑出局。

  只是现在,即使镜头回放,我们也无法说清其中的问题。包括博尔特在内,他似乎已经认命。对他而言,牙买加队笑到了最后,这远比自己的荣誉重要,更何况,新科百米冠军还是他的好兄弟。

  但命运永远垂青傻傻的孩子,这似乎是永恒不变的定律。博尔特从来就是一个幸运的家伙。2003年的时候某运动品牌来到了这个贫瘠的国度,与当地田径协会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而博尔特只是其中之一。

  当时的博尔特并不出挑,在高手如云的牙买加,他的表现并不足以吸引赞助商的注意。连该品牌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年他们并没有着重关照博尔特这个家伙,只是幸运的是,他们在这场博弈中,与博尔特一起笑到了最后。

  事实上,博尔特带来的改变远不止这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博尔特旋风几乎席卷了整个地球。他的老家谢伍德康坦特特地给村里修了一条公路,来迎接全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媒体。这条用柏油铺就的所谓公路,是全村,乃至全省的惟一一条平整的道路。

  正因为此,在博尔特的老家,他已经成为了全村的金字招牌,动不动就拿出来“要挟”政府。他的莉莉阿姨一直对政府的不作为深感愤怒:“尤赛因拿了奥运会冠军后,我对来采访的BBC记者说,我们最需要政府替我们办两件事:修自来水管和修公路。BBC记者把这段话写了出来,政府马上派人来把水管修好了,并且投资了1070万牙买加元(相当于100万元人民币)修路,一定要让凯旋归来的尤赛因看到一条崭新的公路。”

  博尔特带给家人,甚至整个牙买加的改变,已经不能仅仅用商业价值来简单形容。据牙买加记者透露,博尔特“箭指终点”,其实是在跳舞,这个舞蹈的名字可以翻译成“献给世界”,而他也的确是在这段舞蹈中,成为了整个世界为之疯狂的传奇英雄。

  如今,傻傻的博尔特依旧在大邱笑到了最后,从大邱带走了一张10万美金的支票,随即留下了一个可能长久时间无人能破的世界纪录。

  “闪电”注定会在大邱留下一个传奇,因为他就是传奇。

记者 黄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