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塞门娅女子800米摘银走出“性别门”阴影

2011年09月05日 18:3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前的柏林田径世锦赛,有个名字一夜蹿红——塞门娅,赛前名不见经传的南非选手,在她以黑马之姿获得女子800米金牌后,关于她性别的质疑超越比赛,成为媒体热炒焦点。

  两年之后的大邱田径世锦赛,塞门娅重返国际赛场。经历了质疑、调查的她,沉默、敏感而骄傲。在昨晚的女子800米决赛上,塞门娅最后30米被俄罗斯人超越,仅获银牌,但她却笑得很灿烂。

  逃避记者们提问

  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在混合采访区想采访到塞门娅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第一次,她旁若无人地径直穿过混采区,对记者的提问充耳不闻,直到一名南非本国记者用当地土语向她表示祝贺,她才匆匆停下脚步,和对方寒暄几句。

  第二次,她借口兴奋剂检查赶时间,连南非记者都没能拦下她,几句远远的抱歉是她全部回答。

  第三次,决赛获银牌,让她有了逃避的借口。一句:“你们采访冠军吧!”就想打发所有记者。有记者高喊:“你觉得你和别人有啥不同?”塞门娅脚步不停:“我就是个普通运动员……”

  很多人都说,是媒体的介入使一次简单的检查变成对塞门娅性别的质疑。而更多关于双性人的细节也是通过媒体进行披露的。

  两年过去了,塞门娅坚定地回到赛场,但面对媒体,她无疑始终无法解开那个心结。“你现在害怕媒体吗?”塞门娅长时间的停顿之后才回答:“不!”

  我还是原来的我

  两年前“性别门”事件爆发之后,塞门娅曾经想过退出。这两年中,她也曾因为把她划到男子组比赛,而选择罢赛,甚至在“性别门”调查过程中气愤地与国际田联对簿公堂。

  在昨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再次面对记者质疑时,塞门娅选择了坚强面对。有记者问到“过去两年你身上发生了什么?”这一问题显然有所指,不过塞门娅并不吃这一套,“这是世锦赛800米的赛后发布会,我更希望谈论的是比赛本身。回顾过去,无疑很简单,但更重要的是未来。要想做到更好,我无疑还需要专注于训练。我必须充满斗志,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有记者依然不死心:“你有什么样的变化?”塞门娅毫不客气地回答:“没有什么变化,我还是原来的我。”塞门娅的变化还是有的,将披肩发编成无数根小辫子垂在脑后,塞门娅戴上了钻石耳环,举止也比之前多了不少女性的娇羞气质,而她的身材,除了肌肉依然强硬、骨架依旧比其他选手粗壮之外,身上却多了几分玲珑曲线……

  豪言破世界纪录

  就塞门娅看来,拿到本次世锦赛银牌,已经宣告自己走出了阴影。

  被“性别门”风波困扰2年时间,很多人都好奇,塞门娅是如何恢复良好的竞技状态的。“2009年对我来说,生活好像爆炸了一样。不过我热爱跑步,每次站上跑道,我好像有了神奇的魔力,这种魔法让我变得强壮。”用魔法来形容自己的力量,塞门娅的野心甚至不仅仅是奥运会金牌。

  “我要打破世界纪录!”在说出这句时,塞门娅脸上的表情,无比坚毅。(记者 厉苒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