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昔日国足“老好人”李霄鹏离“最差”仅半步之遥

2011年09月07日 13:0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2比0战胜泰国队让中国女足得到了片刻喘息,但人们都知道,最后两轮面对澳大利亚和日本队,中国女足两战全胜成功突围的机会微乎其微。去伦敦,我们只能寄望于奇迹。在糟糕的战绩面前,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不可避免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位在运动员时代口碑极佳的山东汉子,如今在教练席上如坐针毡。

  离“最差”仅半步之遥

  担任中国女足教练一年多以来,李霄鹏还未有过“好日子”。去年11月,李霄鹏接手中国女足不久率队参加了广州亚运会,在三四名争夺战中,以0比2不敌韩国队,最终排名第四,创造了中国女足在亚运会比赛中的历史最差成绩。今年年初的重庆四国赛被看作是李霄鹏的“小考”,结果中国女足排名垫底。“李家军”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无疑是奥运会预选赛,这是李霄鹏真正的“大考”。

  李霄鹏的前任商瑞华率中国女足在去年5月亚洲杯上仅获第四名,创造24年来亚洲杯的最差战绩,同时无缘德国世界杯,商瑞华随即下课。临危受命的少帅李霄鹏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率队打进伦敦奥运会,为中国女足也为中国足球保留最后一丝颜面。可是,如今奥预赛赛程过半,中国女足的情形非常不妙,出线权遥不可及。从战绩的角度来讲,李霄鹏距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差主帅”仅半步之遥。可是,完全将“最差”的头衔扣在李霄鹏头上,显然并不公平,确切地说,他只是女足“最差”阶段的“代言人”而已。毕竟,中国女足走到今天的地步,是诸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不是某一个人的失败。

  曾经“豪言壮语”,如今“口不择言”

  正像李霄鹏在与泰国比赛后所说的那样:“五场比赛,我始终处于煎熬当中。”这一点不难发现。因为中国女足战绩不佳,已经让这位少帅在赛前赛后有些“语无伦次”、“口不择言”。或许,这也是一位初来乍到的教练在大赛中的必修课。

  在中国女足抵达济南后,李霄鹏曾连抛豪言壮语:中国女足同世界冠军日本队处在一个水平线上;我们要主导比赛,要踢漂亮足球;我已经找到了战胜韩国队的办法;只要我们发挥出80%的水平,就能击败朝鲜队……可是,最终这些豪言壮语变成了“大话”。

  也许正是因为现实与目标差距太大,李霄鹏在每场比赛的赛前赛后也往往有些“前言”不搭“后语”,首场与韩国队战成0比0后,李霄鹏说:“我非常不满意,这不是我教给她们的足球。”而第二场与朝鲜队战平后,李霄鹏则说:“我原本做好了两战拿到0分的准备……”而在与朝鲜队比赛前,李霄鹏放言:“发挥出80%,我们就一定能打败朝鲜队。”赛后,李霄鹏无奈地说:“队员们已经尽了全力,发挥出了百分之百,不过我们没赢下比赛。”

  在与泰国队比赛前后,李霄鹏终于变得前后如一了。赛前,一向自信的李霄鹏甚至低调说出了“对阵泰国队,我没有绝对的取胜信心。”赛后,他则淡淡地说:“我们还活着,这是最重要的。”比赛的残酷,似乎渐渐磨去了李霄鹏的棱角。本报记者 刘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