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场外的姚明或许更管用

2011年09月07日 13:3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前还没有哪一届中国男篮比如今的“邓家军”更让人沮丧。姚明退役,王治郅逐渐老去,易建联依然难当核心,连王仕鹏也伤了,他暂别武汉亚锦赛,似乎带走了球迷最后一丝奢望。整个夏天,中国男篮跑马灯式地热身,却一败再败,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关头大将们却一个个因伤倒下。中国男篮去得成伦敦吗?这的确是个问题。

  就在姚明宣布退役前,外界一直纠缠于他能否参加亚锦赛并率队冲击伦敦奥运会。最终“小巨人”的一声“谢谢侬”,不仅让一切都盖棺定论,也彻底带走了国人的期待。他对中国男篮的影响太深了,“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难求一胜,显然与姚明的正式退役有关。更微妙的是,当初还在给姚明打工的邓华德在这个夏天突然改换门庭转投新疆队,从此他与当初扶他“上位”的姚老板了无瓜葛,从此国家队的“姚元素”被彻底“洗白”。邓华德因此落下了“只认钱不领情”的骂名,他在国家队的声誉降到最低。

  与其他大球项目一样,男篮的急剧滑落,与基础不牢、苗子培养不力、联赛水平不高直接相关。但亚锦赛开战在即,也只能临时抱佛脚了。人员配备、临场战术、球队的凝聚力都将直接左右他们的成绩。可惜的是,只会咆哮没有多变战术的邓华德有点落伍了。当初篮管中心选择他时就略显草率,更确切地说他应拜时运所赐——郭士强难当大任突然下课,率领上海队晋级CBA四强的邓华德获得了一定的人气,更关键的是当时篮协仍对姚明抱有幻想……

  多名圈内人士都认为邓华德缺少有针对性的篮球战术,来自美国的他只推崇队员的个性发挥,但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远无法与美国球员相比。这就导致这支缺少战术素养的中国队在热身赛中一败再败,他自己也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个时候,姚明的突然出现,算是对中国男篮的一大利好消息。虽然换了战场,但他仍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我们尊重姚明的个人选择,但他多次表白不愿当教练实在让人惋惜。他拥有极高的篮球智商,也学到了先进的篮球理念,其超强的人气也有利于弥补资历的暂时缺失。他曾说搞不懂为什么国内选材只盯着大个子,就凭这一点,他就足以叩响职业教练之门。说不定,下一个十年姚明又想换一个阵地去实现人生价值了。当教练,为什么不可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