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民族运动会开幕 表演、服饰、点火亮丽出彩

2011年09月11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贵阳9月11日电 题:民族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服饰、点火亮丽出彩

  中新社记者 张伟 王曦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于10日晚在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启幕,以“平和、朴实、灿烂”为理念的开幕式上,原汁原味的民族表演、各具魅力的民族服饰、独具匠心的点火仪式,伴随着现场6万多名观众的欢呼,点燃了55个少数民族的激情。

  原汁原味的民族表演

  民族运动会的最大看点在于民族特色,尤其是原生态的内容。开幕式前一台具有浓郁贵州特色的原生态歌舞,让人如痴如醉。宏大的龙舞《龙腾盛世》让人激动不已;身着金红色民族服装的演员,踩着高跷跳竹竿的仡佬族舞蹈《高脚竹竿舞》,再现了人们欢庆丰收时的喜悦之情;多姿多彩的彝族舞蹈《海马舞》,活灵活现地展现出万马飞奔的场景······

  以“和之美”为主题的《天地人和—中华颂》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伴随着从天而降的天籁之声《蝉之歌》,侗族的鼓楼、“抢花炮”、“多耶舞”,种种风情仿佛一下从山里涌出来;2000多名盛装的苗族少女,更是将现场变成了一片银海,激荡有力的苗族反排木鼓舞、奇特的岜沙男子,浓浓的苗家气息弥漫广场。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漫步在雪山之巅,回族的姑娘翩翩而来,她们举着圣洁的银色汤瓶,在闪烁的星空下婀娜起舞。

  据介绍,本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员共有14766名,包括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人员不到400人,其余大多来自基层,有村寨的居民、普通大学生、部队战士等,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才5岁。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丁伟总结开幕式演出时说:“以平和的心态,追求朴实的感觉,展现出灿烂的微笑。”

  各具魅力的民族服饰

  不同于其他大型赛事,民族体育运动会最具特色的就在于服饰。在第九届民族运动会上不仅各代表团的民族服饰抢眼,志愿者和演员的服饰也颇引人注目。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上共有7.5万名志愿者,其服装设计主要运用了贵州少数民族蜡染的工艺和刺绣工艺。以主标志“牛角”元素、苗绣和吉祥符号为特色,采用了上白下蓝渐变色的赛会志愿者服饰体现出志愿者们青春、亮丽的风采。

  而开幕式1万多名演员的服装共有 50多种样式,以民族服装为主,在创意上兼顾了现代审美需求,主要在色彩、造型和细节上下功夫。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服装总监麦青告诉记者:“藏族、苗族、台湾少数民族服装主要尊重原始的传统特点;而蒙古族、彝族等民族服装则采用夸张的手法,融入了浪漫色彩,这样更适合舞台效果。”

  独具匠心的点火仪式

  22时30分,走遍了贵州的山山水水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火炬“H”出现在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来自天津、内蒙古、新疆、广西、云南、北京、西藏、广州、广东、贵州等地的代表成为最后的“幸运儿”,而贵州奥运冠军邹市明更是以“很贵州”的方式点燃了第九届民族运动会主火炬。

  在全场近6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天津花毽运动员穆丹、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式摔跤手阿拉坦巴根、新疆自治区乌兹别克族秋千冠军吾尔尼沙•沙吾尔、广西壮族花炮运动员姚浪笛、云南哈尼族体育表演运动员叶次、北京回族运动员黄黎、西藏自治区的藏族运动员拉巴次仁、宁夏籍回族学生丁马龙、广东籍蒙古族运动员斯琴花日完成了最后的火炬传递仪式。

  接过最后一棒后,邹市明健步冲向台阶,拉开台阶上铺设的蜡染,在灯光制造的“火海”中,邹市明走到了苗族“刀山”旁。用背负火炬的方式,邹市明爬上刀山,点燃主火炬“H”,熊熊火光与满天的烟花交相呼应,将天空也映衬得明亮起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