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孔雀”领舞 点亮贵州民族运动会

2011年09月11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贵阳9月11日电 题:“男孔雀”领舞 点亮贵州民族运动会

  作者 王曦 张伟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0日晚间在贵州省贵阳奥林匹克中心主体育场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少数民族演员们以其充满民族风情的表演让现场6万名观众陶醉其中。

  傣族“男孔雀”领衔《孔雀舞》

  代表西南少数民族特点的《孔雀舞》,以往都是由女性来演绎。但在今晚演出的《孔雀舞》中,领舞的却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男孔雀”。

  开幕式总导演丁伟介绍,其实最早演出《孔雀舞》的是男演员,傣族舞蹈家毛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毕竟在自然界中,孔雀开屏是雄孔雀独有的。”基于此,这次开幕式上的《孔雀舞》表演特别还原为由“男孔雀”领舞。

  对此,丁伟坦诚,在大型体育赛事的文艺演出中,这一将原生态特色引入到文艺表演的做法属于开先河之举。他说:“我们努力尊重原生态,并从原生态寻找创作的根源,如从少数民族的舞蹈神韵萌发出设计动态的、华丽的舞台服装等创意。”

  侗族天籁再度唱响

  继去年亮相世博会后,被誉为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蝉之歌》今晚再度唱响民族运动会。演员们通过舌尖颤音的歌唱方法,将鼓楼、“抢花炮”、“多耶舞”等侗族风情逐一呈现出来。

  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群体合唱形式。曲调柔美舒畅、音色纯净统一,节奏形式多样,领唱与合唱声部配合自然而富于变化,并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能够在民族运动会上演唱侗族大歌,演员牟来安很高兴。他说,民族运动会给了贵州一个机会,可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到众多少数民族不为人知的优秀文化。

  苗族姑娘:演出服饰准备3小时

  《山野之舞》中,身着传统银饰盛装的2000余名苗族姑娘以三角形队列缓缓向观众走来,形成了一道颇为壮观的“银色海浪”,视觉效果让人称奇。

  15岁的苗族女孩顾小冬透露,为准备这个节目,她和同学放弃暑假,已经练习了长达2个月的时间。而在今天,他们更是在演出前3个小时就早早开始准备演出服饰,“就是为了做到万无一失”。

  作为贵州人数最多的三大少数民族之一,苗族以其独特的服饰艺术和文化内涵著称于世。顾小冬告诉记者,苗族女孩自出生开始,父母就会为其准备银饰盛装。“在苗寨,不穿盛装的人是不能参加节日庆典的。”而一般每套银饰都会有30多斤,对于这个沉甸甸的“美丽烦恼”,她笑笑说,“自己很喜欢,但平常不会穿,因为太沉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