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铁三世锦赛落幕 一流办赛水平难掩竞赛成绩尴尬

2011年09月11日 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王欢)经过5天的精彩拼争,2000余“铁人”参与的2011年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11日在奥运赛道——北京昌平十三陵水库落下帷幕,新西兰选手安德烈娅·休伊特获得收官日分量最重的女子优秀组冠军。东道主一流的办赛水平得到各界认可,但却因缺乏高水平的铁三运动员而略显尴尬。

  当日争夺最为激烈的当属女子专业优秀组,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名将海伦·詹金斯展示出强大实力,始终处于领先位置。一直采取跟随战术的新西兰选手安德烈娅·休伊特在跑步最后一圈突然发力实现超越,用时以1小时58分27秒第一个撞线,获得这一艰苦赛事的冠军。詹金斯和瑞士选手安纳海姆名列二、三位。中国队员王毅由于腿部抽筋仅名列第56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张一则未能完成比赛。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之曾举办过奥运会、洲际赛、世锦赛的良好办赛基础和丰富经验,昌平十三陵水库成为铁人三项国际赛事的“宠儿”。但令主办方遗憾的,是中国选手尚不具备“拿得出手”的成绩。在最高级别的优秀组比赛中,中国队分获男子组第60名和女子组第56名,双双被落到最后一个集团。

  铁人三项运动从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初期以群众参与为主,涌现出很多爱好者。本次世锦赛,报名参赛的中国业余选手多达420余人,甚至超过了国际铁联规定的名额限制。尽管如此,这项运动在国内的普及度并不很高。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副主任陈笑然分析认为,“这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有关,毕竟配备齐全运动所需的设备对普通的工薪阶层是不小的压力。此外,这个项目对赛道设计等方面的要求也很高,制约了在更多地区的普及和开展。”

  目前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的竞技水平在亚洲名列前茅,仅次于日本,但在世界上尚处于“陪太子读书”的尴尬地位。“起步晚、起点低,注册运动员少,教练水平有待提高等等,都制约了中国铁三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实现突破。”陈笑然强调,“但落后就意味着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和潜力。中国办赛水平的不断提高,必然促进本土选手赶超的信心,只是尚需时日。当下,中国队最重要的目标是争取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并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