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足荣誉之战没荣誉 散伙饭动情道别

2011年09月12日 16: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场冷雨不期而至,给中国女足的奥运会预选赛最后一战平添了些许悲凉的意味。昨晚,在济南奥体中心,中国女足0比1负于日本队,以一场失利结束了整个奥预赛征程。凄风冷雨中,中国女足自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以来第一次无缘奥运会决赛圈。中秋前夜,中国女足告别奥运会、告别教练李霄鹏、告别优秀的前锋韩端,也彻底告别了昔日“铿锵玫瑰”的称号。

  荣誉之战没荣誉

  中国女足理论上仅存的出现希望在昨天下午就被彻底浇灭,朝鲜女足5比0狂胜泰国队,最终积11分与日本队携手出线。所以,昨晚开始的中日之战,彻底成为中国女足的荣誉之战、告别之战。

  赛前,女足姑娘们拉着横幅出场,上面写着:“感谢山东济南!感谢全国球迷!”现场数千名球迷起立向球员们鼓掌致意。雨夜中,尽管出线无望,但仍有7000多名球迷涌进球场为女足助威。中场休息时,体育场里播放田震演唱的《铿锵玫瑰》,不少现场球迷一起合唱,风雨中显得分外悲壮。

  面对只有4名主力出场的新科世界冠军日本队,中国女足依然掌控不住局势。第38分钟,韩端外围没有什么威胁的射门却打在对方身上弹到禁区内徐媛的脚下,但是面对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徐媛“习惯性”地将球射歪,错失整个上半场最好的得分机会。第56分钟,中国女足球门告失,日本队利用角球的机会,在门前混战中由川澄奈穗美补射破门。

  现场的气氛一度陷入沉寂,不过,很快球迷们又打起精神,再次表现出不离不弃的胸怀,“中国队加油”的喊声重新回响起来。怎奈中国女足实在是破门乏术,最终只能接受失利的结局。

  李霄鹏去意决绝

  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女足尽力了,队员们在已经失去进军奥运会的资格后仍然打出这样的水准值得尊重。”

  在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李霄鹏已经明确表示将辞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职务,他昨晚再次强调了这一点,“我是一个说话算话的人,感谢队员的付出,感谢教练团队的付出,感谢球迷的宽容,也谢谢家人,谢谢球迷,谢谢媒体的朋友们。我认为新闻发布会可以结束了……”此后,李霄鹏没有给记者们提问的机会,起身离开了新闻发布厅。尽管如此,现场的记者们还是为他送上了一阵掌声。

  据悉,李霄鹏将于今天回到青岛的家中与家人一起过中秋节。辞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职务后,李霄鹏仍将担任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不过,李霄鹏更希望能够出国学习一段时间,而足协方面也在为其联系可供学习的欧洲俱乐部,年底之前,李霄鹏很有可能步高洪波的后尘赴欧洲“镀金”。

  散伙饭动情道别

  此次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女足在面对日、朝、韩、澳四大劲敌时,尴尬的“零进球”,最终5战仅积5分,在6支参赛队中名列第四,成为史上第一支无缘奥运会决赛的中国女足。赛后,球队回到驻地进行了简单的休整,李霄鹏特地在济南市内一家会所宴请女足姑娘,也算是就此和姑娘们道别。

  晚上11时,换了便装的女足姑娘们陆续下楼,集体乘车前往晚宴地点。这顿饭也相当于这支球队的散伙饭,韩端、刘华娜、张娜等老将基本确定将退出国家队,李霄鹏、李金羽、王超、郝伟等教练员也集体辞职,离别的情绪令这次聚餐显得有些伤感。

  李霄鹏在晚宴上动容说道:“我没有太好的方式跟你们道别,只能请大家吃个饭了。过去1年多的时间,我跟这支球队一起成长,经历了很多,有快乐也有痛苦,这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希望姑娘们能够坚持下去,我永远都是你们的球迷!”

  对于此次奥预赛中国女足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认为,“女足的个人能力跟日本队没有太大差别,但90分钟可能只有10分钟、或者20分钟能发挥出来。另外70分钟没完全发挥,被人家牵制住了。”当被问到女足是否会效仿男足请洋帅时,蔡振华回答:“我们会考虑。”

  本报记者 刘大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