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亚锦赛今打响 中国男篮离伦敦有多远?

2011年09月15日 14:3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中国北京到英国伦敦,距离到底有多远?在地理上,这是个简单的数字,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却是个巨大的问号。15日,亚洲男篮锦标赛将在武汉打响。比赛的冠军对“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意味着什么,已经毋庸赘言——赢了,与伦敦奥运天涯咫尺;反之,咫尺天涯。

  最大对手:伊朗

  上届亚锦赛,中国队决赛输给伊朗,痛失金牌。两年前决赛里那近乎耻辱的一幕,已经深深烙印在了球迷的记忆里。所以此次出征,人们都将伊朗看作是中国队最危险的拦路虎。伊朗队内线拥有在亚洲可以“称王称霸”的中锋哈达迪。在姚明退役后,哈达迪在篮下的统治力可以说是亚洲首屈一指的。再加上被誉为“亚洲第一小前锋”的巴赫拉米和在NCAA打球的大前锋卡兹米,伊朗队的“铁三角”足以让任何对手胆寒。也难怪伊朗队上下对冠军都志在必得,谈及中国队,他们也都掩饰不住地轻视。中国队能反击伊朗人的傲慢吗?只有用胜利说话。

  其实,除了伊朗队外,纷纷请来“外来和尚念经”的韩国和约旦等队也都不容小觑。刚刚加盟的归化球员史蒂文森,使得韩国队的进攻力迅速提升;而几乎是一支“国际纵队”的约旦队也“如狼似虎”。谁说决赛就是预测中的伊朗对中国?当韩国队都喊出了夺冠的口号时,中国队的每一步,都要小心“地雷”。

  最大隐患:“内伤”

  对手个个“如狼似虎”,自己却偏偏处于转型的“阵痛期”,这让中国队的亚锦赛之旅更加扑朔迷离。抵达武汉后,中国队上下三缄其口,连训练都高挂“封闭”牌。“中国队这么神秘,是害怕我们吧”,伊朗队主帅马蒂奇的话直戳中国队痛处——邓华德现在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来掩盖内心的虚弱吗?

  姚明退役,中国队面临打法的转型;王仕鹏这样的核心球员因伤缺阵,老将身体堪忧,回归的伤员状态堪虞;连连热身赛球员身心俱疲;连战连败,自信在慢慢瓦解;邓华德饱受质疑,甚至背负着下课的压力……这一切的一切,都变成了中国队身上的包袱。不管对手实力如何此消彼长,中国队现在实力的下滑、阵容的紊乱以及心理的脆弱,都是不争的事实。“哀兵必胜”,但愿中国队能印证这一点。

  最大看点:阿联

  尽管姚明已经退役,但“姚明”这两个字依然是中国队此次亚锦赛上最重要的关键词。

  此次,姚明将担任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嘉宾。球迷们虽然难见其人披挂上阵,但可闻其声,也算是一次“亲密接触”。而此外,这也是姚明正式退役后中国队迎来的首次重要大赛。在真正进入“后姚明时代”后,阿联是邓华德最大的希冀。姚明退役后,邓华德曾在多个场合高调夸奖阿联,其用意十分明确——扛大旗,就靠你了。然而两年前,阿联在跟伊朗队中锋哈达迪的篮下之争中处于下风。两年过去了,从“临时领班”转正成为“真正老大”,阿联能否从容面对这种角色的转变?又能否用精湛的表现,让坐在解说席上的姚明放心呢?从热身赛阶段的表现看,阿联固然能奉献场均16+7的漂亮数据,但在命中率上还不够理想。在亚锦赛赛场上成为众矢之的,是对阿联承受力和能力的一大考验。

  中国男篮小组赛赛程

  9月15日 2000 中国VS巴林

  9月16日 2000 中国VS菲律宾

  9月17日 2000 中国VS阿联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