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民族大联欢花絮:“银装”苗族美女最受欢迎

2011年09月15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贵阳9月15日电 题:民族大联欢花絮:“银装”苗族美女最受欢迎

  记者 张伟

  9月15日,在热闹的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大联欢现场,穿着绚烂红色盛装、走路伴着银饰发出的“哗啦啦”的清脆响声的苗族轻而易举的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56朵民族之花在大联欢上的亮相,让人们拿起手中的相机齐刷刷的记录下这美丽的时刻。为了拍摄,执着的摄影师和执勤的民警还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冲突。“请再给我一分钟,马上就好”,面对摄影师的要求,执勤民警无奈的摇了摇头。

  身着盛装的苗族之花潘凤英成了最忙碌的人,与她合影的宾客络绎不绝,身前甚至一度排起了合影长队,依次排号上前合影。“真漂亮!太好看了!”青海观摩团的刘永丽站在56朵民族之花的苗族之花前赞叹道。当排队合影的人群有了一丝缝隙,刘永丽赶快挤了进去与潘凤英合影留念。指着合影,刘永丽说:“浑身的银装看起来亮丽无比,动起来的银铃声更是让人惬意十足。”

  潘凤英出生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一个边远山村,因为美丽、大方被选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苗族之花”。潘凤英说:“苗族最亮丽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服饰。”

  苗族盛装通常是苗族同胞在婚嫁和重大节日中穿戴的服饰,衣服上有大量精美的刺绣。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苗族的祖先们用刺绣来记录历史,这些形象记录被专家学者称为“穿在身上的史诗”。来自西藏的记者次仁措姆说:“本届民族运动会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幕式上2000多名盛装的苗女的演出,仿佛银海一般,太震撼了!”

  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现代文化的冲击,许多苗族的年轻人已经只懂刺绣之法,而不懂刺绣之意。还有许多世代相传、讲述苗族历史故事的苗族古歌也在渐渐失传。

  在有“苗都”之称的西江千户苗寨,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大多数苗族孩子都看电视,唱流行歌,很少会有人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天天追着奶奶学唱苗歌了。”

  “服饰是苗族文化的重要呈现载体,虽然盛装最重的有20多斤,但是在重要的场合我都坚持穿。因为这代表着我们的民族文化,我觉得很值。”潘凤英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